您的位置: 首页 > 价格工作
    受春节效应拉动 2月份我市蔬菜价格涨幅明显
    时间:2024-03-07来源: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者:点击:

    2024年2月份,正值春节期间,我市相关部门采取多项保供稳价措施,各商业企业积极组织货源备实年货,有效保障了春节期间粮油肉蛋菜等商品市场供应,各类农副产品市场供应量持续充足稳定,且品种丰富,价格总体水平较1月份呈现规律性节日效应上涨态势。同时,市民购买需求较为平稳,未发生集中采购和大量囤积行为。

    本月我市监测的47种农副产品总体平均价格较上月环比涨跌幅为6.51%。其中,纳入省监测的30个品种平均价格低于全省平均价格水平1.17%。

    与上月相比,47个品种农副产品月均价格有27种上涨2种持平18种下跌。具体各类农副产品价格环比涨跌幅度分别为:粮油类-1.50%,生猪3.06%,猪肉8.72%,其它肉类0.48%,鸡蛋-0.76%,蔬菜类16.34%,水产品类2.57%,水果类-2.68%。其中,受春节效应拉动,蔬菜类、猪肉和水产品类等价格上涨相对明显,粮油类和水果类等品种价格小幅下降。

    与2023年2月份同期相比,我市监测的47种农副产品总体平均价格同比涨跌幅度为-1.31%。与上年同期相比,47个品种农副产品月均价格有17种上涨1种持平29种下跌。具体各类农副产品价格同比涨跌幅度分别为:粮油类-8.92%,生猪-3.25%,猪肉15.27%,其它肉类-7.30%,鸡蛋-7.87%,蔬菜类-0.60%,水产品类4.45%,水果类-11.66%。其中,猪肉和水产品类等价格同比上涨,尤其是猪肉价格同比涨幅明显;粮油类、鸡蛋和水果类等品种价格降幅较大。

    3月份,随着春节效应的逐步淡出,我市农副产品价格总体水平将呈稳中趋降的走势。其中,粮食价格总体将保持平稳运行;肉蛋类价格呈现略有波动态势;蔬菜价格将呈现季节性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