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2022年上半年鞍山市生猪生产成本收益分析
    ——出售价格下降 养殖利润减少
    时间:2022-06-22来源:成本监审科作者:点击:


    2022年上半年我市生猪生产总体平稳。2022年一季度,我市生猪及其产品价格均保持低位运行,5月份价格略有回升。市、县发展改革部门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人员走访了我市生猪养殖户,详细了解了我市生猪生产情况。总体情况为:生猪生产成本有所增加、出售价格下降,导致产值减少、养殖户收益比2021年下半年大幅减少。

    一、生猪饲养产值下降

    2022年上半年(本期以小规模为例)平均每头生猪的产值为1840.04元,2021年(下半年)为1944.68元,减少104.64元,下降5.38%。其中,主产品产值为1818.08元,比上期1922.36元减少104.28元,下降5.42%;副产品产值为21.96元,比上期22.32元减少0.36元,下降1.61%。显而易见,主产品产值的减少是影响生猪产值下降的主要原因。影响主产品产值变动的因素:

    (一)生猪出售价格下降。平均每公斤生猪出售价格为14.65元,比上期的15.25元减少0.60元,下降3.93%。今年一季度猪肉价格一直在下降,5月份价格略有回升。

    (二)出栏重量略降。平均每头生猪出栏重量为124.09公斤,比上期126.04公斤减少1.95公斤,下降1.55%。不少生猪养殖场为了减少损失,减少了饲养天数,卖出生猪,导致出栏体重降低。

    二、生猪饲养成本小幅增加

    本期平均每头生猪的饲养成本为2189.25元,比上期2037.07元增加152.18元,上升7.47%。每50公斤生猪的饲养成本为871.60元,比上期的798.83元增加72.77元,上升9.11%。

    调查显示,在生猪饲养成本的各项费用中,影响总成本变动的主要是仔畜费及精饲料费用。

    (一)仔畜费上涨。本期平均每头生猪的仔畜费为469.22元,比上期的312.82元,增加156.40元,上升50.00%;仔猪价格上涨是仔畜费上涨的主要原因。仔猪价格上涨主要是受到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

    (二)精饲料费上涨。本期为1134.68元,比上期的1124.41元增加10.27元,上升0.91%。主要原因是玉米价格上涨。

    三、养殖户收益大幅减少

    调查数据显示,本期平均每养一头生猪亏损349.21元,上期净利润亏损92.39元,减少256.82元;本期成本利润率为-15.95%,比上期-4.54%减少11.42%。可见2022年上半年养殖户处于持续亏损状态。

    四、分析预测

    近期猪肉价格已经逐步上涨,说明市场需求正在逐步恢复。下半年供求关系将趋于平衡,养殖收益有望实现扭亏为盈。每年3-5月是猪肉消费淡季,高产出叠加低消费,形成了当前供过于求的局面。至5-6月份,产能释放逐渐完成,加之6-7月份的短期消费高峰,将大大减轻供过于求的压力,供需市场可能将趋于平衡。

    五、建议

    当前,我市生猪养殖业处在一个历史的关键点上。如果把握好,将有利于养猪行业整体的升级转型。为使生猪生产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强动物疫病防治,严密防范非洲猪瘟等外来疫病。加强生猪良种推广,积极指导养殖户科学饲养。调整饲料结构,降低饲养成本,提高饲养收益。政府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境内外疫情动态,强化监测预警,完善风险分析与评估机制,重点关注畜禽异常发病死亡等情况。加强完善应急机制和预案。

    (二)强化跟踪监测,加强信息引导。继续加强市场价格、生猪生产结构、成本效益、屠宰调运、饲料产销等跟踪监测。加快推进生猪大数据建设,加强养殖场直联直报平台建设,实现信息直采直报、信息服务直达。及时发布风险预警信息,引导养殖场户调整生产,规避风险。

    (三)创新发展,学习新型养殖模式。与时俱进,学习新型养殖技术,例如:“高架床+微生物”生态养殖技术,通过高架床将生猪和粪尿分离,减少了环境污染,节省了人力,同时降低了疾病发生率;在猪舍里喷洒益生菌,不仅可以让粪便进行初期发酵,从而变成了生物有机肥,还可以消毒除臭。新的养殖模式,改变了生猪的生长环境,也为养殖户节约了养殖成本。

    (四)维护市场秩序,加强技术指导服务。继续做好生猪屠宰环节监测和信息发布,加大屠宰行业监管力度,指导企业加强自律,维护屠宰行业正常运行秩序。组织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和各级畜牧兽医技术推广机构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生猪生产技术指导服务,促进养猪业节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