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价格工作
    5月份鞍山猪肉价格持续回升,蔬菜价格季节性下滑
    时间:2022-06-07来源:价格监测科作者:点击:

    2022年5月份,省内及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巩固向好,交通物流顺畅,企业复工复产、各类学校陆续恢复线下教学,工农业生产及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蔬菜等农副产品上市交易量增加,而终端消费需求仍然偏弱,农副产品价格总体水平较上月继续回落。

    本月我市监测的47种主要农副产品市场平均价格(每500克,单位下同)的数据显示:与4月份相比,出现18升3平26降,价格环比平均下降9.96%,价格同比平均上涨6.88%。其中省30个监测品种价格低于全省平均价格水平0.91%,在全省处于中等水平。

    从品种上看,各类农副产品价格较4月份环比涨跌幅度分别为:粮油类0.50%;生猪17.71%、猪肉9.85%、其它肉类0.31%、鸡蛋4.55%、蔬菜类-28.96%、水产品-0.67%、水果类-2.52%。其中,猪肉和鸡蛋价格持续回升,蔬菜价格明显下滑,粮油等价格基本保持稳定。

     当前,我市粮油储备充足稳定,市场消费需求总体平稳。国内粮食种植面积稳步增加,夏粮丰收在即,支撑粮食价格总体稳定的因素仍较为明显,粮油价格总体水平将依然保持平稳态势。从需求来看,进入夏季,天气炎热导致市场对猪肉终端需求转为淡季,养殖端饲料成本提高力,对生猪价格起到托底作用。生猪、猪肉价格在供给改善、需求增长乏力和饲料成本上升的博弈下,将呈现窄幅震荡上行走势。进入6月份天气转热,对鸡蛋存储提出更高要求,消费者单次鸡蛋购买量将有所减少。受以上供需双重因素叠加共同影响,预计鸡蛋价格将呈现波动态势,但价格水平仍保持高位。各地蔬菜自供能力持续增强,市场整体货源供应宽松,蔬菜价格总体在低位徘徊,预计后期部分蔬菜品种价格仍有下降空间,但降幅收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