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发展改革委就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2-05-25来源:发展规划科作者:点击:

    5月17日,市发展改革委组织领导班子及各科室负责人集体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集思广益,交流心得,就如何结合我市实际抓好政策落实进行交流发言。

    发展规划科在发言中提出围绕外部争取和内部完善两方面抓好落实。外部争取方面,针对特定领域、区域开展争取资金培训,联合海城市争创示范试点。内部完善方面,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联动、通过规划衔接等措施,梳理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吸引大型央企参与县城建设。

    农村经济科分析了三县市基础条件及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情况,围绕县域经济布局、推进城乡建设、改善保障民生等方面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发展局面。

    工业科集合各县市产业现状和资源禀赋,围绕“1+2+2”产业总体布局及县域产业定位,提出加快打造县域特色支柱产业、加强双招双引力度、加强县域营商环境建设等措施。

    服务业科重点围绕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文化旅游康养产业、物流中心和专业市场等方面,提出我市的落实举措及重点推进项目。

    社会科梳理了今年来县域医疗卫生、教育办学、养老托育、文化体育、社会福利等领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及资金争取情况,并结合《意见》和我市“十四五”规划,提出了47项目总投资21.9亿元的县域社会事业领域谋划储备项目。

    能源交通科结合我市实际,分析了我市在公共换电、充电设施建设布局;市政道路与干线公路衔接及改造;屋顶分布式光电布局等领域项目谋划储备及建设推进情况,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措施。

    资源科从推进县城生产生活低碳化和完善垃圾、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两方面寻找落实切入点,就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县城园区低碳化改造、推进台安、海城垃圾污水处理重点项目等问题提出具体工作举措。

    此外,经贸与外资科、高技术与数字经济产业科、对口支援科、粮食安全仓储科、价格认定科、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科、成本监审科、价格监测科等科室也围绕各自工作领域交流了落实举措和思路意见。

    李涛主任在听取了各科室交流发言后强调,要深入把握中央《意见》精神实质,吃透政策内核,把准发展方向,加速试点示范的争取和建设。我市县域发展各具特色,要因地制宜,量体裁衣,指导三县市结合自身实际抓落实、谋项目,各科室下一步要结合《意见》积极与省发展改革委对口处室对接,争取政策、资金、项目,适度超前谋划,推动我市县城城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