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2022年鞍山市农户购买农资情况分析
    ——农资供应充足,购买数量持平、支出金额增加
    时间:2022-04-28来源:成本监审科作者:点击:

    按照省局的工作安排,为了更好的掌握春耕农资供求及价格变化情况,2022年春耕期间,鞍山市成本调查工作人员对我市县(市)、区部分乡(镇)供销社、农资商店、种籽站的农资销售情况及两个直报县海城市、岫岩县的27 户种植业调查户购买农资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从调查情况来看:与上年相比,全年预计购买农资总数量持平,支出金额增加。 27户农民预计粮食播种面积199.53亩,平均每户7.39亩。我市农资市场化肥、种子、农药、农膜等品种齐全、供应量充足。由于国家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农民种粮积极性持续提高,我市农民陆续进入备耕阶段,购买心态比较平稳。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企业产品输出和原材料输入时效性延长,农资价格特别是化肥、农药价格上涨较多。

    一、农户购买农资情况

    (一)农资购买总数量持平、支出金额略有增加

    调查显示:与上年相比,2022年全年预计每户购买农资总数量为453.59公斤,比上年454.70公斤减少1.11公斤,与上年基本持平;2022年预计每户购买农资总支出为2416.46元,比上年1963.64元增加452.82元,增加了23.06%。

    2022年1-4月份户均购买农资数量219.15公斤,占全年预计购买数量的48.31%,比上年1-4月份户均购买农资数量229.55公斤减少10.40公斤,下降了4.53%。2022年1-4月份户均支出金额1303.09元,占全年预计支出总额的53.93%,比上年1-4月份户均支出金额1169.86元增加133.23元,增加了11.39%。

    (二)农资需求结构有所变化

    2022年1-4月份农户购买的化肥、农药、农膜、种籽的已经购买量分别占全年预计购买量的46.61%、0%、73.75%、100%。2021年1-4月份农户购买的化肥、农药、农膜、种籽的已经购买量分别占全年预计购买量的51.23%、1.34%、100%、100%。 从购买数量上看,化肥所占比重下降了4.62%,农药所占比重下降了1.34%,农膜所占比重下降了26.25%,种子所占比重与上年持平。

    2022年1-4月份农户化肥、农药、农膜、种子的已经购买支出金额分别占全年预计购买支出金额的50.39%、0%、73.96%、100%。2021年1-4月份农户化肥、农药、农膜、种子的已经购买支出金额分别占全年预计购买支出金额的54.42%、0.73%、100%、100%。从购买支出金额上看,化肥所占比重下降了4.03%,农药所占比重下降了0.73%,农膜所占比重下降了26.04%,种子所占比重与上年持平。

    二、农资价格情况

    (一)化肥价格上涨较多

    截至今年3月,化肥价格创下历史新高,氮肥自2020年以来上涨了4倍,磷肥和钾肥价格上涨了3倍。除受生产成本推动之外,俄乌冲突下引发的原油等原材料的短缺、化肥原料大幅上涨以及国际钾肥供应的减少等都是造成化肥价格持续走高的主要因素。再加上全球疫情和供应链危机等多重因素助推,供应压力陡增,推高化肥价格。

    今年我市1-4月份化肥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较多。目前,氮肥今年每公斤市场平均零售价格为3.17元,与去年同期2.99元相比上涨6.02%。复合肥今年每公斤市场平均零售价格为4.15元,与去年同期3.33元相比上涨24.62%。其中二胺今年每公斤市场平均零售价格为4.30元,与去年同期3.13元相比上涨37.38%;三元素复合肥今年每公斤市场平均零售价格为4.27元,与去年同期3.79元相比上涨12.66%;其他复合肥今年每公斤市场平均零售价格为4.02元,与去年同期2.94元相比上涨36.73%。

    (二)农药价格上涨较多

    农药价格今年每公斤市场平均零售价格为50.55元,与去年同期29.91元相比上涨40.83%。

    (三)农膜价格略有上涨

    农膜价格今年我市1-4月份种籽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上涨。今年每公斤市场平均零售价格为15.02元,与去年同期13.20元相比上涨13.79%。

    (四)种籽价格略有上涨

    今年我市1-4月份种籽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上涨。目前,种籽今年每公斤市场平均零售价格为25.83元,与去年同期23.41元相比上涨10.34%。

    三、农户购买农资变化原因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我市为饲料、化肥、生鲜等农事企业办理辽宁省疫情防控期间重点物资运输通行证,保障了运输车辆快速便捷通行,解决了农产品及农资用品运输难问题。

    (一)种植结构无明显变化

    由于我省种植小麦较少,种植结构主要以粳稻和玉米为主。种植结构变化不大,从调查情况来看,海城市、岫岩县种植玉米的农户略多于粳稻,台安县种植粳稻为主。

    (二)农民种地积极性较高

    为做好今年春耕化肥保供稳价工作,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等11个部门和单位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方和有关中央企业从化肥的产供储销等多方面入手,多措并举保障化肥供应和市场平稳运行。前期,中央财政下达了资金200亿元,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影响,稳定农民种粮收入,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

    (三)农民购肥习惯有新变化

    近年来随着农村科学种田水平的提高,科技知识的普及,农民对化肥的选用由单纯用氮肥改为对氮、磷、钾及微量元素的平衡施用,复合肥备受农民青睐。同时,近年来农民认识到科学种田的重要性,在往年播种的基础上,适当的调整了化肥和种子用量,不仅降低了成本,还有效地提高了种子的成活率,从而增加了产量。

    四、建议

    (一)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要进一步加大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尽快改变农业基础设施长期薄弱的局面。要加强夏粮田间管理指导,因墒因苗施肥浇水,有效防范农业灾害。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确保粮食生产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二)建立农资直销网络。鼓励化肥生产经营企业实行产供销一体化服务,将化肥营销网络延伸到乡村,降低农资流通成本,直接让农民受益,达到增产增效的目的。

    (三)加强农技服务推广。当前是春播关键期,要引导农民做好整地和播种育苗。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用,提供代耕代种等服务,帮助小农户和受疫情影响农户把地种下去。引导农户大力发展绿色、质优、高效益农作物的种植,增强农民抵御自然风险和生产经营风险的能力,确保农民种粮增产增收。

    (四)提高农民维权意识。学会合理选购农资,更要学会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利益,遇到问题可随时拨打“12316”农资打假咨询投诉举报热线,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承担起责任与使命,坚定信心,履职尽责,切实做好农资打假与监管工作,为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尽最大努力为农民朋友们服好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