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价格工作
    受春节效应拉动,2月份我市农副产品价格水平小幅上涨
    时间:2022-03-10来源: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者:点击:

    2022年2月份,正逢春节和北京冬奥会,我市各类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充足,受节日效应拉动需求增加、供强需弱格局持续以及季节性等因素影响,农副产品价格水平总体较上月小幅上涨。由于相关部门积极采取保供稳价措施,农副产品价格水平仍低于去年同期。

    本月我市监测的47种主要农副产品市场平均价格(每500克,单位下同)的数据显示:与1月份相比,出现20升4平20降,价格环比平均上涨1.63%,价格同比平均下降2.44%。其中省30个监测品种价格低于省平均价格水平1.35%,在全省处于偏低水平。

    从品种上看,各类农副产品价格涨跌幅度分别为:粮油类1.24%;生猪-11.32%、猪肉-5.03%、其它肉类-1.02%、鸡蛋-6.45%、蔬菜类5.68%、水产品0.54%、水果类3.34%。其中,猪肉和鸡蛋价格持续下行,蔬菜和水果价格上涨,粮油价格小幅波动。

    预计3月份,随着天气转暖和大中专院校的陆续开学,农副产品

    备货需求集中,生猪大规模出栏和蔬菜生产供应形势好转,农副产品总体价格水平将呈稳步下行态势。目前,我市粮油储备充足稳定,市场消费需求总体平稳,支撑粮食价格总体稳定的因素比较明显,虽然部分品种小幅波动,但粮油价格总体水平依然保持平稳态势。春节过后,猪肉消费逐渐恢复正常,而市场供应持续充足,豆粕、麦麸等饲料价格出现持续上涨,生产成本的上涨以及国家启动冻储制度都将对猪肉价格形成一定的支撑,预计猪肉价格将呈现小幅波动态势,但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随着天气转暖,外调蔬菜供应量增加,地产蔬菜陆续上市,预计蔬菜价格将呈季节性回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