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价格工作
    鞍山市2021年玉米生产成本及收益分析 ---产量增加 成本增加 价格上涨 收益上涨
    时间:2022-01-07来源: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者:点击:

    2021年,我市根据对海城市、岫岩县的18个的农户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我市玉米生产呈现的总体情况是:玉米的产量增加、成本增加、价格上涨、收益上涨。

    一、 产量增加

    今年我市玉米的平均亩产量为478.31公斤,比上年的427.70公斤增加50.61公斤,上升了11.83%。产量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今年早春气温偏高,十分有利于土壤解冻、地温提升及开展备耕活动,为作物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热量条件。去冬今春以来降水较多,土壤墒情好于往年,适宜春播作业。

    二、成本增加

    今年鞍山市玉米平均亩生产总成本为1198.77元,比上年1130.39元增加68.38元,上升了6.05%。平均每亩总成本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人工成本和土地成本均有所增加。

    (一)  物质与服务费用上涨

    今年每亩物质与服务费用为441.92元,比上年的430.00元增加11.92元,上升了2.77%。主要是化肥费用增加所致。今年每亩化肥费为144.87元,比上年的110.79元增加34.08元,上升了30.76%。

    (二)人工成本增加

    今年的人工成本为每亩473.38元,比上年的457.71元增加50.61元,上升了3.42%。家庭用工折价为每亩473.38元,比上年的457.71元增加15.67元,上升了3.42%。其中,劳动日工价为114.04元,比上年的111.80元增加2.24元,上升了2.00%。劳动日工价上涨是由于近年来农村经济不断发展,劳动力价格逐年增长,农民收入提高,特别是农民大量外出打工,造成农村劳动力紧张。

    (三)土地成本增加

    今年土地成本为每亩283.47元,比上年的242.68元增加40.79元,上升了16.81%。土地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海城和岫岩地区的经济发展迅速,特别是近年来逐年扩张征用农田的面积增加,导致农用土地面积逐年减少;二是部分外来鞍山的种植户的大面积包地,带动了周边土地成本的上升。

    三、价格持续上涨

    今年我市平均每50公斤玉米售价为118.45元,比上年的113.91元增加4.54元,上升了3.99%。出售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今年全国玉米价格整体都呈上涨趋势,在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的基础上,市场的需求量也在增加,玉米价格也因此被推高,在这一基础上,玉米价格很难回落,还有继续上涨的空间。同时很多农民、贸易商认定接下来的行情会上涨,惜售的情绪大,在缺口加大的基础上,总体供应偏紧,价格还可能上涨。

    四、收益上涨

    今年平均每亩玉米的产值合计1152.46元,比上年的995.62元增加156.84元,上升了15.75%。主要原因是:玉米价格上涨,今年主产品产值1133.15元,比上年的974.38元增加158.77元,上升了16.29%。

    今年平均每亩玉米的净利润为亏损46.31元,比上年亏损134.77元增加88.46元,涨幅为65.64%。每亩现金收益为677.09元,比上年的548.71元增加128.38元,增加了23.40%。其中,海城市每亩现金收益为751.24元,比上年的656.21元增加95.03元,上升了14.48%;岫岩县每亩现金收益为586.03元,比上年的407.98增加178.05元,上升了43.64%。综上数据来看,今年玉米产量、价格比上年均有所上涨,玉米净利润也在上涨。

    五、建议

    (一)加快土地流转,在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前提下,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是农田向种粮能手集中,发展规模种粮,鼓励种粮大户拓宽经营范围,提高种粮效益。

    (二)加强扶持政策研究,通过定向补贴方式补偿玉米生产成本,保障玉米种植的基本收益,保护农民的玉米生产积极性,主产区玉米播种面积基本稳定。鼓励农民储粮,减少国家粮食储存压力,同时减少粮食储藏损失。

    (三)坚持种养加一体化发展,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当前,在多数地区面种植业、养殖业和加工业的发展存在相互脱节现象,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工企业的带动作用还没有真正发挥。积极鼓励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向初加工延伸,提高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能力。

    (四)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力度。建议农业部门大力推进农业新科技,组织科技人员下乡指导农民科学种田,是农民尽快掌握配方施肥等技术,提高用肥结构,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肥料浪费,降低农业生产投入,同时加大农田设施基本建设,减少受自然灾害的影响,促农民增收,农业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