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价格工作
    12月份鞍山肉蛋菜价格均呈下降,蔬菜价格稳步回落
    时间:2022-01-03来源: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者:点击:

    2021年12月份,我市天气状况总体良好,未发生明显降雪,交通物流顺畅,省市“米袋子”和“菜篮子”保供稳价措施有效落实,利于农副产品的产、运、销等流通环节,市场供应充足丰富,主要农副产品总体价格水平较11月份明显回落。其中肉蛋菜价格均呈下降,特别是蔬菜月均价格降幅较大,粮油价格继续保持平稳。

    本月我市监测的47种主要农副产品市场平均价格(每500克,单位下同)的数据显示:与11月份相比,出现12升3平32降,价格环比平均下降5.48%,价格同比平均上涨10.55%。其中省30个监测品种价格低于全省平均价格水平0.06%,在全省处于中等水平。

    从品种上看,各类农副产品价格涨跌幅度分别为:粮油类0.68%;生猪-2.32%、猪肉-1.52%、其它肉类0.58%、鸡蛋-5.15%、蔬菜类-14.40%、水产品-0.55%、水果类0.52%。其中,猪肉、蔬菜和鸡蛋价格均呈下降,粮油和水产品价格基本保持平稳。

    当前,国家各项保供稳价政策继续落实,各类农副产品生产形势总体向好,市场供应持续充足稳定。综合考虑农副产品的生产供应受季节性和元旦、春节效应拉动及产能变化影响,加上春节消费旺季来临、运输成本上升等多因素作用,预计2022年1月份,农副产品总体价格水平将呈现上涨态势,但因保供稳价政策实施、重要物资储备充足稳定,涨幅将较为温和。其中,粮油市场消费需求总体平稳,支撑粮食价格总体稳定的因素比较明显,粮油价格总体水平依然保持平稳态势。冬季是猪肉消费传统旺季,加上春节将至,消费量的逐步增加会对猪肉价格形成一定的支撑,预计后期猪肉价格走势以稳中小幅波动为主。1月份随着气温不断降低,受人工、运输、储存等成本的增加,加上春节市民和餐饮业集中备货需求增加,蔬菜价格将呈季节性和节日叠加上涨走势。但无较明显强降雪天气影响,外调蔬菜货源充足,蔬菜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预计后期蔬菜价格走势仍将以小幅上涨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