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关于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发改产业〔2021〕1780号)
    时间:2021-12-28来源: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者:点击: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发改产业〔2021〕1780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指出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平稳运行是宏观经济大盘稳定的重要支撑,其高质量发展直接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共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打通堵点卡点,确保工业经济循环畅。通过扎实推进能源安全保供、做好大宗原材料保供稳价、保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顺畅稳定工业经济基本盘。第二部分是挖掘需求潜力,拓宽工业经济市场空间。通过促进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加快释放重点领域消费潜力,提高外资外贸发展水平,致力于拓宽市场发展空间、激发市场需求潜力,助力工业经济运行。第三部分是强化政策扶持,健全工业经济保障措施。在资金支持方面,强调加大制造业融资支持力度。在人力资源保障方面,提出要着力破解企业用工难题,提供用工保障。在政策标准方面,强调重点行业发展政策、重点区域产业政策协同配合,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第四部分是优化发展环境,减轻中小型企业负担,优化市场环境,促进工业经济行稳致远。

    下一步,我委将认真学习并落实《实施方案》中政策举措,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对我市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的跟踪监测,深入分析研判问题,强化预研预判,做好政策储备,全力以赴振作我市工业经济运行,推动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