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发展改革委召开尾矿产业链工作座谈会,推动尾矿资源开发利用
    时间:2021-12-09来源: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者:点击:

    按照忠昆市长批示精神,为推动尾矿资源进一步开发利用,12月6日我委组织市工信局、市税务局、鞍钢矿业集团、辽宁科技大学召开鞍山市尾矿产业链工作座谈会。

    此次座谈会主要围绕市税务局与辽宁科技大学共同研究调研后撰写的《打造尾矿产业链 放大“双鞍”融合战略空间》展开,市税务局与辽宁科技大学在调研过程中对尾矿矿样物理化学性质分析发现,我市的铁尾矿具有硅含量高、粒度细、矿物组成简单、无放射性污染等优势,尾矿再选回收后,一是可以再次回收精铁矿,降低尾矿库运行成本;二是剩余尾料可以用于生产轻质陶粒、建筑细砂、混凝土等建筑装饰材料,也可用于土壤改良剂、肥料、光催化剂等使用,能够形成较长产业链条,提高税收。

    鞍钢矿业集团代表表示,鞍钢已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开展相关工作,计划建设东部尾矿再选项目,

    总投资27亿元。市工信局同志表示,推进该项工作,需要市场引导,要扩大产品需求,从而提高企业利润及积极性。

    铁尾矿产业链是钢铁及深加工产业链中一部分,推进该项工作,需要市工信局、市住建局、市环保局、市税务局共同研究推进。下一步我委将做好尾矿产业链项目谋划工作,推进鞍钢矿业集团东部尾矿再选项目落实落地,为鞍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