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价格工作
    产量下降 成本上涨 价格降低 收益减少 ——鞍山市2021年粳稻生产成本及收益直报分析
    时间:2021-11-29来源: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者:点击:

    根据2021年省发改委成本分局的工作安排,近期我们对海城市9个粳稻种植户生产成本进行了调查,数据显示,今年我市粳稻生产呈现的总体情况是:粳稻产量下降、成本上涨、价格降低、收益减少。

    一、产量下降

    今年我市粳稻的平均亩产量为582.42公斤,比上年的674.38公斤减少91.96公斤,降幅为13.64%。

    主要原因是:2021年因降雨、气温偏低、大风等恶劣天气影响水稻定浆,后期叠加冰雹和暴风雨天气,部分稻田出现“倒伏”现象,均对水稻产量造成一定影响。

    二、成本增加

    今年鞍山市粳稻平均亩生产总成本为2145.13元,比上年1984.15元增加160.98元,上升了8.11%。平均每亩总成本增加的原因主要是:物质与服务费用和土地成本均有增加。

    (一)物质与服务费用增加

    今年每亩物质与服务费用为764.96元,比上年的614.25元增加150.71元,上升了24.54%。主要是化肥费和机械作业费上涨所致,化肥费今年每亩226.12元,比上年的每亩178.21元增加47.91元,上涨26.88%。今年由于原材料上涨,供应偏紧等原因造成了化肥费用上涨。机械作业费今年每亩327.78元,比上年的每亩222.44元增加105.34元,上涨47.36%,主要原因是今年机械化作业在增加,多户也都用了无人机作业。

    (二)土地成本增加

    今年土地成本为每亩490元,比上年的480元增加10元,上升了2.08%。其中,流转地租金为每亩44.10元,比上年的43.20元增加0.90元,上升了2.08%。自营地折租为每亩445.90元,比上年的436.80元增加9.10元,上升了2.08%。主要原因是:海城地区的经济发展迅速,特别是城市的扩张征用农田的面积增加,导致农用土地面积逐年减少,土地成本略有上升。

    三、价格降低、产值减少、收益减少

    今年平均每50公斤粳稻售价为137.12元,比上年的141.62元减少4.5元,降低了3.18%。出售价格降低的主要原因:由于今年水稻库存较为充足,米企采购力度降低,促使稻谷市场收购价格不断小幅下行,收购价格整体回落。

    今年我市全地区,平均每亩粳稻的产值合计1597.25元,较比上年的1964.78元减少了312.86元,降幅为16.38%。主产品产值今年为1597.25元,比上年的1910.11元减少312.86元,降幅为16.38%。主要是因为今年粳稻产量与出售价格均有所下降。副产品产值今年为0,主要是因为今年雨季时造成秸秆都潮了,没有地方进行收购。

    今年平均每亩粳稻的净利润为-547.88元,比上年的-19.36元减少528.51元,降低了2728.80%。每亩现金收益为530.94元,比上年的1044.63元减少513.69元,降低了49.17%。今年收益大幅减少主要是因为今年化肥价格大幅上涨,加上地租成本较快上涨,机械化作业程度加大,种植成本增加,再加上收购价格不理想,造成种粮收益下降。

    四、建议

    (一)继续加大农田基层设施投入力度。提高农田生态环境保护和农田水利基础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强排涝抗旱能力,实现粮食的可持续发展。

    (二)加速呈现城市经济一体化的推进,从而推定农业的现代化。必须改变当前社会资源配置模式,真正实现城乡经济一体化,实现城乡统一、全国一体化的社会化养老模式,让农民成为真正的平等中国公民,从而实现农民不再依靠土地养老,而是社会化城市居民平等的社会化的养老金成为老有所养的根本保证,从而让土地成为真正的全民所有的生产资料,实现农村耕地的经营权的有效流转,推动农业生产的规模化生产。

    (三)大力发展农业服务,推动粳稻种植产业的生产力水平。当前我国农村土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下土地经营的小规模,要实现农业生产水平,必须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服务,从而实现农村地区的作物种植的规模化、产业化和机械化发展,满足现代农业的对农业规模化和市场化的需求,为适应规模化的农业服务,大力发展农村金融服务也应当成为农业服务的重要内容。种子企业和农资企业要成为农业服务的主体。

    (四)出台相应的惠农政策,提高农民在和天灾较量中的“力量”。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选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会出台更多的惠农政策,给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增强了农民对农业发展的信心。

     

                                                                                                       鞍山市发改委成本调查监审科

                                                                                                               2021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