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价格工作
    我委快速启动价格监测应急预警,积极做好 暴雪后“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
    时间:2021-11-15来源: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者:点击:

    受本轮大风寒潮降雪天气影响,鞍山地区从11月7日起普降暴雪,降雪量超11月份历史极值。持续暴雪天气不仅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也给蔬菜等农副产品生产和运输带来影响,拉动农副产品价格总体水平出现明显上涨,尤其是蔬菜价格大幅波动,刷新历史同期最高记录。

    为确保我市“菜篮子”产品价格保持平稳,市发展改革委及时在全地区启动价格监测应急预案,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亲自带领价格和监测等科室负责同志一同赴大型生鲜超市调查巡视粮油、肉蛋和蔬菜等商品价格供应销售及价格情况,了解进货渠道和保供措施,要求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供应,做到不脱销、不断档。

    从我市各城区7大农贸市场价格监测情况看,今日我市监测的47个品种农副产品日均价格较上周五(11月5日)出现31升10平6降,日价格环比平均上涨18.27%。具体是:粮油2.76%、猪肉3.83%、牛羊肉和鸡肉0.95%、鸡蛋5.61%、蔬菜69.05%、水产品0.19%、水果类20.50%。其中,蔬菜价格强势上涨,粮油和肉蛋类价格小幅波动。

    造成本轮降雪后蔬菜等农副产品价格强势波动的原因主要是:一是暴雪天气波及国内多个蔬菜产地,叠加近期疫情因素,外地调运受阻,蔬菜上市交易明显减少。二是本地蔬菜大棚受损,海城温乡等主要蔬菜产地大棚近30%被积雪压垮。三是暴雪导致道路交通运输不畅,主要生鲜超市蔬菜进货困难。目前,蔬菜批发价格普遍上涨60%,个别品种上涨100%。由于我市去年种植户秋菜收益良好,今年种植户秋菜种植意愿有所提升。同时,今年我市整体气象条件良好,降水、光照充足,对露地蔬菜生长较为有利,2021年全市露地秋菜预计总产量为55.6万吨,比去年增加2万吨,蔬菜供应有充足保障。随着天气和雪后道路交通状况改善,有关部门和大型商业企业积极组织货源,增加储备供应,蔬菜等农副产品价格将呈现逐渐回落态势。

    市发展改革委将密切加强对粮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价格监测预警,做好每日价格监测,准确掌握市场价格变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