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价格工作
    10月份鞍山猪肉价格恢复性反弹,蔬菜价格创历史最高
    时间:2021-11-02来源: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者:点击:

    10月份,我市及国内多地经历强降雨和冰雹过程,给农作物尤其是蔬菜生长和收割带来一定影响,从而带动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水平较9月份出现明显上涨。其中,受南方制作腊肉需求增加和国家启动第二轮猪肉储备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呈现恢复性反弹;因受淹减产,蔬菜价格反季节性强势上涨,并创历史同期最高;粮油价格继续保持平稳。

    本月我市监测的47种主要农副产品市场平均价格(每500克,单位下同)的数据显示:与9月份相比,出现31升4平12降,价格环比平均上涨11.19%,价格同比平均上涨10.33%。其中省30个监测品种价格低于全省平均价格水平2.35%,在全省处于中等偏下水平。

    从品种上看,各类农副产品价格涨跌幅度分别为:粮油类0.12%;生猪3.50%、猪肉2.40%、其它肉类0.72%、鸡蛋-5.67%、蔬菜类27.25%、水产品-3.26%、水果类9.29%。其中,猪肉价格恢复性阶段反弹,蔬菜价格出现明显反规律性上涨,鸡蛋和水产品价格下降,水果价格季节性上行,粮油价格基本保持平稳。

    预计11月份,随着国家各项保供稳价政策继续落实,蔬菜产地供应较前期陆续增加,农副产品市场供应持续充足稳定,农副产品价格总体水平将呈现小幅回落态势。目前,我市粮油储备充足稳定,市场消费需求总体平稳,支撑粮食价格总体稳定的因素比较明显,粮油价格依然保持平稳态势不变。由于立冬后天气转冷,肉类消费需求增加,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生猪行情。但鉴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的特点,餐饮行业消费将受到一定程度影响,而且11月份没有节日拉动因素,预计在市场供需博弈态势下,生猪和猪肉价格将低位盘整运行。目前,蛋鸡存栏量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而国庆之后大范围的降温,导致产蛋鸡整体的产蛋率出现下滑。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加之今年饲料成本居高不下,养殖企业(户)补栏积极性不高。综合预计,11月份鸡蛋价格仍将维持高位震荡运行态势。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和市场流通领域恢复正常,政府采取积极措施 加大冬储类蔬菜量,预计蔬菜价格较前期有所回落,但回落幅度有限,价格同比仍然保持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