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价格工作
    8月份我市蔬菜价格领涨农副产品总体价格水平
    时间:2021-09-03来源:价格监测科作者:点击:

    8月份,我市各类农副产品生产供应形势总体良好,但由于进入汛期,降雨天气增多,给农作物生长和储运带来不利,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水平较7月份继续上涨,且涨幅扩大。其中,受供强需弱和持续降雨等因素影响,生猪和猪肉价格持续下行,蔬菜价格明显上涨,粮油价格基本保持平稳。

    本月我市监测的47种主要农副产品市场平均价格(每500克,单位下同)的数据显示:与7月份相比,出现25升6平16降,价格环比平均上涨11.10%,价格同比平均上涨12.76%。其中省30个监测品种价格高于全省平均价格水平1.62%,在全省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从品种上看,各类农副产品价格涨跌幅度分别为:粮油类-0.63%;生猪-7.62%、猪肉-3.15%、其它肉类-0.46%、鸡蛋19.65%、蔬菜类26.02%、水产品-2.29%、水果类1.40%。其中,猪肉和水产品价格下降,蔬菜和鸡蛋价格明显上涨,粮油等价格基本保持平稳。

    9月份,国家各项保供稳价和调控措施继续落实,农作物普遍进入成熟期,农副产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足。同时,大中专院校开学和中秋国庆节日备货需求增加,农副产品价格水平预计将呈现波动上行。目前,我市粮油储备持续充足稳定,消费需求总体平稳,粮油价格将保持基本稳定。生猪生产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由于猪粮比接近二级预警,国家收储政策将再次启动,加之肉类消费季节性回暖。临近中秋,养殖户惜售看涨情绪转浓,预计猪肉市场价格在保持平稳总态势基础上,呈现小幅上涨。因各类院校开学备货和中秋节月饼生产需求拉动,鸡蛋进入传统的消费旺季,但蛋鸡产蛋率也有提升,预计鸡蛋价格波动幅度将逐渐收窄,但仍将维持高位。前期受天气影响涨幅较大的蔬菜品种价格正在逐渐回归合理区间,正值秋季,蔬菜市场供需两旺,预计蔬菜价格将以稳为主,并稳中有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