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代表关于整合社会资源 构建“银发经济”格局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07-09来源: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者:点击:


    张雪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第174号关于整合社会资源构建“银发经济”格局的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与市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顶层设计

    截至2020年底,鞍山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全市人口总数的27.26%。在人口老龄化的大环境下,积极发展银发经济,挖掘银发市场潜力,既是老龄社会的迫切需求,同时也对拉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2020年,市委、市政府把发展银发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出台了《关于发展银发经济的若干意见》,提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抢抓银发经济爆发的重要机遇期,充分利用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有效整合调动各类要素资源,完善产业链,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全力打造东北最大的老龄康养旅居目的地、老龄装备制造业集聚地、老龄消费集散地,使银发经济成为实现鞍山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经初步了解,这是全国地级市第一份关于“银发经济”的文件。

    二、完善工作机制

    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完善重点任务推进落实工作机制方案的工作部署,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组建银发经济工作专班,制定我市银发经济工作专班工作方案、年度工作计划及任务清单,合理确定工作专班人员结构,明确各时间节点的具体任务、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同时加强各成员单位沟通协调、无缝对接,确保高标准高质量落实银发经济工作专班工作方案中的各项重点任务。

    三、争取各类试点和资金政策

    一是积极争取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城市。市民政局组织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卫健委和其他有关部门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集思广益准备答辩材料,共同努力形成申报工作方案,参加民政部组织的专家评审答辩。二是积极争取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市发展改革委与市民政局、市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就建立联系机制工作方案内容进行深入探讨,结合我市实际,从推动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强要素支持、丰富发展业态、打造适老环境等方面,制定了《鞍山市建立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机制工作方案》。三是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专班办公室市发展改革委积极申报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中医药能力提升两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分别拟为鞍山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和鞍山市中医院综合楼建设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四是积极争取省级补贴资金。市民政局持续争取养老服务补贴资金,争取省级部门大力支持,今年拟为我市养老床位争取运营补贴640万元。

    四、谋划推进银发经济项目建设

    一是开展银发经济项目谋划工作,加大“十四五”期间银发经济项目储备。二是积极推动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在高新区建立集研发、制造、市场为一体的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三是为推进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和综合信息平台尽快发挥作用,市民政局、市老龄产业协会积极协调社区、养老机构加快录入我市老年人、养老机构、服务组织等资料信息,完成数据采集工作。

    五、积极推进中国银行支持银发经济行动计划

    市民政局同中国银行鞍山分行及中益善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关于推动“养老+金融”尝试融合促进养老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时间银行公益平台合作协议》以及《中国银行鞍山分行与铁西区福缘养老院合作协议》,实现鞍山地区“时间银行”与“养老金融服务”双突破,为中国银行鞍山分行今后深入推进我市养老金融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六、组织有关单位学习武汉健博会办会模式

    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市卫健委、市商务局和相关园区组成学习考察团,赴武汉学习考察世界大健康博览会,期间为我市参展企业鞍山六和敬富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站台推介,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目前被省指定为参加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的两家农产品企业之一。考察团先后同健博会的承办方湖北省楚商联合会副秘书长陈民和健康食品饮品馆承办方武汉农博会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梁锦标开展座谈交流,详细了解武汉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筹备、招展、策划等情况。考察团学习了武汉健博会的办会模式,增加了大型展会的办会经验,对接了招商引资的目标客户。

                                                                                                                                                                           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6月29日

                                                                                                                                                                            ( 承办单位印章 )

                                                                                                                                                                             2021年07月07日

                                                                                                                                                                   联 系 人:于大明  三级主任科员

                                                                                                                                                                   联系电话:18841231342

                                                                                                                                                                       抄送: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