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2021年第七次主任办公会议
    时间:2021-07-05来源: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者:点击:

    7月2日,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涛同志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会议主要审议《鞍山市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初稿)、审议《鞍山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情况汇报》。

    一、审议《鞍山市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初稿)

    会议指出,《鞍山市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是贯彻落实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我市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展的具体要求。经书面调研、实地调研、起草、修改完善等过程,形成《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多次征求市委网信办、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等10部门修改意见,形成《三年行动计划》初稿,初稿主要包括七大方面内容,一是,从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政府建设等四方面提出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并提出数字经济产业未形成集聚发展、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小、数字化转型动力不足、数字政府效能不高等四个问题;二是,提出2035年具体的发展目标;三是,提出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大数据、光通信、智能终端、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等六大重点发展产业;四是,从夯实信息基础设施、壮大数字化产业动能、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政府数字治理新模式、推进数字经济招商等五方面提出33项重点任务;五是,积极打造“一园五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格局;六是,从规划统领、资金支持、揭榜挂帅、宣传培训等方面提出四项保障措施;七是,就33项重点任务提出三年发展重点和目标。

    会议强调,要围绕数字政府、数字经济等重点发展领域,聚焦“老字号”、“原字号”、“新字号”三篇大文章关键环节,深化应用信息技术,用数字化场景牵引技术创新,用数据要素配置链接全球资源,用数字化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探索新模式新路径新经验,全面提升我市数字化发展能力。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鞍山市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初稿),请数字科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二、审议《鞍山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为真实准确反映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对全市主要经济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分析原因,查找问题,提出下步工作相关建议。我委起草了《鞍山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情况汇报》,拟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鞍山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情况汇报》,请综合科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报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