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上半年鞍山猪肉价格持续回落,淡水鱼价格创历史新高
    时间:2021-07-22来源:价格监测科作者:点击:

     

    2021年上半年,鞍山各类农副产品生产形势良好,市场供应充足,有效满足上半年尤其是春节、五一和端午等节日期间的市场消费需求。在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巩固向好的同时,市场总体呈现供强需弱态势,猪肉和蔬菜价格持续回落,淡水鱼价格创历史新高,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水平较上年同期小幅上涨。1-6月份,我市监测的47种农副产品平均价格较上年同期同比上涨4.03%,较上年同比下降11.71%个百分点。

    与上年同期相比,各类农副产品价格同比涨跌幅度分别为:粮油类4.04%,猪肉-25.41%,其它肉类0.26%,鸡蛋25.42%,蔬菜类1.55%,水果类6.89%,水产品20.72%。其中,猪肉价格明显回落,蔬菜价格小幅上涨,鸡蛋和水产品价格涨幅较大,粮油价格虽有震荡但总体以稳为主。

    影响上半年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波动的因素主要是市场供求、节日效应以及季节性天气变化等。

    生猪产能供应恢复和市场供强需弱态势,使猪肉价格持续震荡下行。由于去年以来国家和各省市相继出台支持生猪生产的一系列措施开始见效,随着新增的生猪产能陆续兑现为猪肉产量,加之国家年初以来有序投放冻储猪肉,大体重生猪集中出栏,屠宰企业收购压力减缓,市场供应充足稳定,而终端消费市场需求偏弱,猪肉市场价格持续震荡回落。

    保供稳价措施落地及道路交通顺畅等因素,导致蔬菜价格稳步回落。全市各相关部门采取积极措施保供稳价,多渠道增加货源,提高库存量,做到不脱销、不断档。随着天气转暖,运输储运环节顺畅,各产地蔬菜生长较快,本地产以及外调蔬菜供应量稳步增加,价格持续稳步回落。

    上年种植和养殖量减少,淡水鱼价格创近年新高。由于近年来淡水鱼价格一直偏低,使得养殖户减少养殖面积,加上今年以来玉米等饲料成本上涨,且南北方多降雨降温天气,对鱼苗生长不利,5月份以来,我市淡水鱼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并持续高位,创近年同期价格新高。

    下半年,随着生产性季节转换、农副产品供应形势持续良好,加之中秋、国庆等节日的陆续来临,我市农副产品价格总体水平将呈稳中上行走势。

    粮油价格将继续平稳有序运行。目前全市粮食供应充裕,库存充足,米面油等价格总体稳定,完全能满足百姓日常消费需求,价格将持续保持平稳。

    猪肉和鸡蛋价格将持续小幅回落。随着生猪生产继续恢复,出栏量将继续保持较大幅度增加的趋势。同时,国家适时启动猪肉收储制度,猪肉市场价格仍有一定下降空间,但降幅不会太大。随着国内疫情控制形势持续巩固向好,下半年鸡蛋产量增加,市场供给充足,鸡蛋价格将呈现波动下行态势,但同比仍然难以改变上涨态势。

    蔬菜价格将呈季节性波动。下半年,尤其是秋菜收割后,我市蔬菜生产逐渐转入棚种模式,外地蔬菜开始大量调运,运输和储藏成本相应提高,蔬菜价格将会开启先降后涨模式。同时,秋菜上市后,对蔬菜价格上涨起到一定缓解,预计蔬菜价格将延呈季节性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