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关于通过金融化工具加快盘活城市闲置资产的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06-18来源: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者:点击:


    民革鞍山市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通过金融化工具加快盘活城市闲置资产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动工作开展。鞍山市闲置资产清理盘活工作自2019年6月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书记、市长任组长,人大、政府、政协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涵盖19个市直部门和10个县(市)区、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工作领导小组,多部门联动统筹推动工作开展。

    二、细化分类梳理,制定闲置资产清单。加大闲置资产清查力度,建立我市闲置资产动态项目库,将我市现存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闲置厂房、闲置楼宇和停缓建工程等闲置资产逐类梳理,将每宗闲置资产包装成招商项目,及时录入更新项目图片、区位、面积、拟盘活方向等信息,通过微信小程序,所有用户可随时登录搜索闲置资产现状、产权关系、利用效果等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三、引导金融支持,推进资产盘活。对盘活利用闲置资产的企业、项目,优先推荐给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和中小企业担保中心,符合条件的优先给予支持。各金融机构应及时对盘活闲置资产项目重新进行授信评估,对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优先安排贷款,为项目建设提供可持续的资金保障。对通过兼并重组实现资产负债率明显好转的企业所划转的贷款,相关金融机构要给予优惠利率支持,并积极向上争取相关金融服务政策。

    四、用活政策措施,积极争取支持。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中央预算内投资示范专项管理办法》的通知(发改投资规(2021)252号)和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抓紧申报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中央预算内投资示范专项2021年计划》要求,结合我市项目建设实际,全面梳理符合条件的项目,开展项目申报和资金争取工作。目前项目已按要求报至省发展改革委,暂未批复;市国资委指导粮食集团利用闲置仓库与营口港铁集团合资组建粮食贸易公司,合作开展玉米贸易经营。同时,利用34万平闲置土地争取国家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项目和抗疫特别国债项目资金。

    五、强化项目包装,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深挖闲置资产潜力,强化包装整理,吸引优质投资商或综合实力较强企业接管投资。市城投公司(新鞍控股)与铁西区政府及辽宁坤煜房产公司经过治谈论证,采用“以建代租”及建后购买方式合作,利用闲置8年、建筑面积9.5万平的商务大厦(ABC座),建立集血栓、中医、妇产为一体的康养联合体。按照承租方规划方案,项目盘活后将作为北京大学医学教学实践基地、北医附属鞍山心脑血管专科医院、北医附属鞍山中医院、北医附属鞍山妇幼保健医院、医养结合的健康产业综合体进行运营。项目预计总投资人民币138亿元。其中:商务大厦A座改建为北医附属鞍山心脑血管专科医院和北京大学医学部鞍山实践基地。商务大厦B座改建为北医附属鞍山妇幼保健医院。商务大厦C座改建为北医附属鞍山中医院。项目建成后将填补鞍山及周边地区集成专科医院空白。目前,承租方已完成立项工作,按照项目规划及功能定位对A座进行方案设计,B、C座地上建筑物已完成拆除,正在办理现场施工的临时水、电手续。

                                                                                                                                                                      

                                                                                                                                                                     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