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代表关于加快鞍山市特色小镇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06-18来源: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者:点击:


    曲国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鞍山市特色小镇发展的建议收悉,经与协办单位认真研究,结合您的宝贵建议,现答复如下: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主要从完善规划体系、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加大政策扶持、规划小镇建设等方面入手,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发展。

    一、完善规划体系

    为有力推动特色小镇建设,我市着力强化特色小镇顶层设计,科学编制特色小镇布局规划。一是将特色小镇工作纳入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提出“推进特色小镇市场化运作,依法合规建立多元主体参与的特色小镇投资运营模式。充分运用政银税企对接服务平台,为特色小镇特色产业发展及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支持”,为“十四五”期间的特色小镇工作提供了基本的遵循。二是将特色小镇工作纳入全市新型城镇化“十四五”规划。《鞍山市新型城镇化“十四五”规划》是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在该项规划中,“特色小镇培育提升工程”作为推动全市新型城镇化的一项重要工作,以专栏的形式体现。三是将《鞍山市产业特色小镇创建概念规划(2019-2023)》作为特色小镇的具体指南,积极推进我市产业特色小镇建设。在自上而下的规划体系的指导下,全市特色小镇将立足于本地的特色产业、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实现科学、健康发展。力争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提升汤岗子温泉产业特色小镇省级特色小镇地位和影响力,带动其他县(市)区特色小镇发展。

    二、突出企业主体地位

    按照“非镇非区、企业主体”的原则,与行政建制镇和传统产业园区区分开来,在城市周边等优势区位或者其他有条件区域进行特色小镇的培育发展。推进特色小镇市场化运作,以企业投入为主、以政府有效精准投资为辅,依法合规建立多元主体参与的特色小镇投资运营模式。培育一批特色小镇投资运营优质企业,鼓励有条件有经验的大中型企业独立或者牵头发展特色小镇,实行全生命周期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探索科持续的投融资模式和盈利模式,带动中小微企业联动发展。引导入驻企业与电商平台深化合作,拓宽新工艺新产品新模式的商业渠道。

    三、聚焦主导产业

    依托各地资源禀赋,面向市场需求,错位引导发展先进制造类特色小镇,商贸、文旅、体育、康养等现代服务类特色小镇,以及现代农业类特色小镇,打造行业“单项冠军”。依托温泉、医疗、康养、文旅、健康产业,加快汤岗子温泉产业特色小镇建设,打造“国际温泉医疗产业全球网络的中国节点”、“世界级温泉养生基地”、“辽宁省温泉产业特色小镇典范”。依托岫岩玉石资源和满乡文化,加快推进岫岩玉文化产业特色小镇建设,打造集销售、加工、旅游、电商交易、居住等功能为一体的玉产业园区,使之成为全国一流的玉文化满族风情特色小镇。围绕平洋古城悠久历史和文化,依托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的坚实基础,加快推动台安平洋古城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建设。坚持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新模式,用高新科技支撑农业、用工业理念管理农业、用商业模式经营农业,充分发挥沈阳农业大学海城实验基地作用,以三星生态农业等龙头企业为核心,做大做强海城市现代农业型特色小镇。发挥台安中草药特色种植优势,拉长中草药深加工产业链,不断培育壮大台安中草药产业特色小镇,打造现代农业型“中草药+”健康型小镇。利用洋河镇草莓种植得天独厚的土壤、气候等优势条件,夯实“洋河一品”草莓全国知名品牌,打造旅游观光、消夏避暑、休闲度假的岫岩草莓特色小镇。坚持科学化、标准化种植,市场化、集约化运营理念,发挥农业增效的巨大空间。以台安乔坨网纹瓜专业合作社为核心,扩能提质,打造富庶宜居的台安温室暖棚(网纹瓜)特色小镇;以岫岩禾谷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为龙头,全面打响“中国香菇第一乡”品牌,不断完善产业配套,扩大种植规模,提升产品品质,打造全国最具规模和品位的食用菌特色小镇。依托我市纺织、箱包等市场集群优势,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提升商贸服务水平,建设轻纺创客孵化基地,做强做精纺织服装产业,拓宽箱包加工销售渠道,打造全国知名的纺织科创特色小镇、箱包产业特色小镇。

    四、加大政策扶持

    抓紧启动实施特色小镇培育计划,尽快研究制定特色小镇配套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因地制宜建设便企政务服务设施,完善政务服务功能,优化营商环境。鼓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和低效土地。积极包装特色小镇内项目,争取国家信贷资金支持。因地制宜培育特色小镇创新创业生态,提高就业吸纳能力。结合主导产业加强创业就业技能培训服务,提高创业者和劳动者技能素质。发展创业孵化器等众创空间,强化场地安排、要素对接等服务功能。鼓励中小银行和地方银行分支机构入驻特色小镇或延伸服务,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

    五、规范小镇建设

    为推动特色小镇有序健康发展,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特色小镇的规划设计、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综合考核机制。对全市特色小镇统一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引导树立控制数量、提高质量导向,将符合条件的特色小镇纳入市级管理清单,并积极推荐列入省级管理清单,争取省级政策支持,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清理或者更名。

    六、完善配套设施

    着眼特色小镇主导产业发展所需,健全公共性、平台性产业配套设施,惠及更多市场主体。加强统筹谋划,积极支持特色小镇完善供水、供电、污水处理、供暖、通信等方面基础设施,引入当地优质教育、医疗、养老资源,整体布局,完善特色小镇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加快完善内部路网,打通对外运输通道,提高特色小镇的通达性和便利行,形成体系、资源共享,切实改善小镇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特色小镇建设的价值内涵,努力打造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现代化特色小镇。

                                                                                                                                                                   ( 承办单位印章 )

                                                                                                                                                                     2021年06月16日

                                                                                                                                                                联 系 人:吴秀丽  发展规划科科长

                                                                                                                                                                联系电话:15141202377

                                                                                                                                                                抄送:市人大人事委、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