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2021年第六次主任办公会议
    时间:2021-06-10来源: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者:点击:

    6月9日,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涛同志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会议主要审议《鞍山市2021年四上企业增量及“小升规”“规升巨”“个转企”任务分解》(讨论稿)、审议《鞍山市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打造“生活秀带”工作方案》。

    一、审议《鞍山市2021年四上企业增量及“小升规”“规升巨”“个转企”任务分解》(讨论稿)

    会议指出,为确保全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进经济平稳增长,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我委联合市统计局及各有关部门,根据我市“四上企业”基数,协调市直行业主管部门提出年度增量,并与“小升规”“规升巨”“个转企”一并分解到各地区,形成了《鞍山市2021年四上企业增量及“小升规”“规升巨”“个转企”任务分解》,上报市政府领导审阅。忠昆市长对“四上企业”增量、“个转企”等进行了调整。我委按照忠昆市长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了《任务分解》,征求市直相关部门意见后,形成此稿,报委党组会议讨论。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鞍山市2021年四上企业增量及“小升规”“规升巨”“个转企”任务分解》(讨论稿),请综合科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二、审议《鞍山市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打造“生活秀带”工作方案》

    会议指出,《鞍山市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打造“生活秀带”工作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辽宁和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以保护和延续鞍山工业遗产群的真实性、完整性为根本目的,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为工作方针,以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为推动鞍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借力“双鞍融合”发展契机,推动鞍山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与文化保护传承、产业创新发展、城市功能提升协同互进,打造一批集城市记忆、知识传播、创意文化、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生活秀带”,延续鞍山“红色钢都”历史文脉,彰显老工业基地鞍山“因钢而立、因钢而兴、因钢而荣”的城市发展史,全面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鞍山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注入新的力量。

    会议强调,要充分挖掘工业遗产对当下鞍山工业进步与城市发展提供有益的启示。鞍山工业遗产具有很强的典型性与代表性,是鞍山钢铁工业文明传承的载体,是鞍山人民对曾经某一时期的情感关联要素,应加强保护与再利用,延续场所精神与工业文化,让工业遗产发挥更大的价值。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鞍山市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打造“生活秀带”工作方案》(讨论稿),请振兴科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