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关于加大盘活闲置资产力度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06-24来源: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者:点击:

    李文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大盘活闲置资产力度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领导,统筹推动工作开展。鞍山市闲置资产清理盘活工作自2019年6月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书记、市长任组长,人大、政府、政协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涵盖19个市直部门和10个县(市)区、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工作领导小组,多部门联动统筹推动工作开展。加大闲置资产清查力度,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将我市现存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闲置厂房、闲置楼宇和停缓建项目等闲置资产逐类梳理,明确闲置时间、闲置面积、闲置原因、存在问题、盘活措施、包保领导和推进部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清理盘活闲置土地闲置厂房闲置楼宇和烂尾楼促进有效投资的实施意见》(鞍委办发﹝2019﹞45号)文件和《加快清理盘活闲置土地闲置厂房闲置楼宇和烂尾楼的政策措施》(鞍政办发﹝2019﹞30号)文件,为闲置资产清理盘活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

     二、精准盘活,拓宽资产盘活路径。按照项目化思维,建立鞍山市闲置资产动态项目库,将每宗闲置资产包装成招商项目,及时录入更新项目图片、区位、面积、拟盘活方向等信息,通过微信小程序,所有用户可随时登录搜索闲置资产现状、产权关系、利用效果等信息。同时,利用闲置资产动态项目库定期为市招商部门提供项目信息,通过网站、电视和新媒体进行大力宣传,达到信息快捷高速利用。加强督导考核,将政策措施兑现情况纳入考核范围,根据鞍政办发﹝2019﹞30号文件要求,制定《闲置资产清理盘活扶持政策申请表》,明确政策措施兑现流程及责任,督促闲置资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2021年4月1日,台安县农高园为符合政策措施的鞍山市九股河食品有限公司兑现税费奖励资金16.397万元。

    三、多措并举,破解涉法涉诉难题。加强府院联动。市政府与市中法联合制发《鞍山市人民政府与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动机制》(鞍政发﹝2021﹞3号)文件,明确联动机制、原则、内容、规则及方式,建立府院联动联席会议及办公室,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协调沟通机制,为闲置资产依法快速处理提供有力支撑。加大执行力度。增加财产处置公示力度、受众覆盖面及参与度,以最短时间通过强制执行程序实现企业财产有效转移,债务人企业具有价值的营运财产可通过整体拍卖出售方式予以保留,避免被不当分割出售,最大限度发挥财产效能。畅通破产案件受理绿色通道。对困境企业和债权人申请企业破产的具备条件的有案必立,依法按照破产程序尽快指定管理人接管企业财产,努力化解债务纠纷,使债权人、债务人、职工尽快从债务关系中解脱出来,防止久破不结,造成资产长期闲置。对有价值的困境企业及时通过破产重整、破产和解方式救治,卸掉债务包袱,挤干债务水分,使治愈企业及时重返市场。对不符合市场要求的企业依照法定程序,在打击恶意逃废债的同时,按照法律制度安排,进行退出市场的相关工作,将生产要素及时释放,流转给有需求的市场主体,实现“腾笼换鸟”。


    2021年06月22日

    联 系 人:徐轶卿  鞍山市发展改革委企业运行分析科副科长

    联系电话:13614927475

    抄送:鞍山市人大人事委、鞍山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