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代表关于加快我市新型城镇化和农村人口市民化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05-03来源: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者:点击:


    雷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我市新型城镇化和农村人口市民化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规划引领

    精心组织编制鞍山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鞍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鞍山市新型城镇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在组织编制过程中,按照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客观要求和鞍山市城镇空间演化的阶段特点,对鞍山市域城镇体系中涉及城镇化发展、城镇空间布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环境资源保护、空间协调管制以及城乡统筹等事关城镇空间体系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明确我市城镇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途径,加快鞍山市城市化进程,促进其在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提升在辽宁省区域乃至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二、优化市域城镇职能结构

    依托现有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促进县域向综合型城镇转变,增强其他小城镇的发展活力,积极培育有条件的农贸型城镇向商贸型城镇与旅游型城镇转变;加大对农贸型城镇的扶持力度,配套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积极引进农业加工型企业,健全农业产业链;加快工贸型城镇的发展,进一步加强商贸流通、运输服务等产业的集聚能力,突出特色,扩大辐射范围;大力扶持旅游型城镇的发展,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发展生态休闲经济,保护好文化特色,完善旅游服务设施。

    三、支持特色乡镇有序发展

    按照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因地制宜、分类发展小城镇。加快拓展特大镇功能,扶持特色乡镇发展。建立典型引路机制,重点打造腾鳌镇、桑林镇、洋河镇等乡村振兴示范镇,逐步推广典型经验。强化集约集群发展,加快培育一批特点突出、产业集聚的特色乡镇,引领推动我市新型城镇化发展步伐。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原则,统一实行特色小镇清单管理,引导树立控制数量、提高质量导向,推动特色小镇梯队滚动发展。

    四、加快农业转移人口集聚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落实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政策,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放开放宽城镇落户条件,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非户籍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增强主城区对周边县(市)的吸引力、鞍山对周边地市的吸引力,切实提高城区首位度和人口集聚度。规划形成“市域中心城市-市域副中心城市-县域中心城市-重点县域城镇-一般镇”五级城镇体系网络,重点培育海城副中心城市,扶持腾鳌等特色重点城镇,构建鞍海一体发展走廊。重点推动台安和岫岩县域中心城镇发展,促使人口向县域中心集中。

                                                                                                                                                                   ( 承办单位印章 )

                                                                                                                                                                    2021年04月30日

                                                                                                                                                                   联 系 人:吴秀丽  规划科科长

                                                                                                                                                                   联系电话:5532362

    抄送: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