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2月份鞍山猪肉和鸡蛋价格回落 蔬菜价格涨幅收窄
    时间:2021-03-05来源:价格监测科作者:点击:

    2021年2月份,受春节效应拉动,我市农副产品价格总体水平较1月份继续上涨。同时,因生猪供应形势好转,道路运输通畅,商家积极组织货源以及蔬菜储备实行动态补仓等因素综合作用,粮油肉蛋菜市场供应充足,民众需求平稳,猪肉和鸡蛋价格持续回落,蔬菜价格呈现先涨后跌态势。

    本月我市监测的47种主要农副产品市场平均价格(每500克,单位下同)的数据显示:与1月份相比,出现26升5平16降,价格环比平均上涨2.70%,价格同比平均上涨7.15%,价格环比和同比涨幅均有收窄。其中省30个监测品种价格低于省平均价格水平1.83%,在全省处于中等偏低水平。

    从品种上看,各类农副产品价格涨跌幅度分别为:粮油类-0.29%;生猪-16.52%、猪肉-13.16%、其它肉类0.09%、鸡蛋-14.27%、蔬菜类7.82%、水产品0.15%、水果类0.32%。其中,猪肉和鸡蛋价格回落,蔬菜价格涨幅收窄,粮油等农副产品价格相对平稳。

    本月影响价格波动的因素主要是春节效应拉动消费需求增加、政府保供稳价措施以及天气变化等因素。春节期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保供稳价政策,扎实做好与群众生活、节日消费密切相关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监测预警工作,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农副产品及重要物资供应储备充足稳定,使肉蛋菜等菜篮子商品价格稳步回落。

    3月份,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和天气转暖,各类大中专院校迎来春季开学,肉蛋和蔬菜等农产品市场供应增加,民众需求逐步回归正常,农副产品总体价格水平将呈下降走势。除个别蔬菜等品种价格水平有所波动外,生猪、猪肉和蔬菜等品种价格水平基本低于去年同期,粮油、水产品等价格将继续保持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