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价格工作
    双节效应拉动 1月份鞍山肉蛋菜价格以涨为主
    时间:2021-02-15来源: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者:点击:

    1月份,正值元旦和春节之间,受双节效应拉动、疫情防控形势及季节性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市农副产品价格水平总体较2020年12月份持续上涨,各类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充足稳定,粮油和蔬菜储备实行动态补仓,市场需求平稳,有效满足市民生活需求。

    本月我市监测的47种主要农副产品市场平均价格(每500克,单位下同)的数据显示:与上年12月份相比,出现37升4平6降,价格环比平均上涨13.82%,价格同比平均上涨8.69%,价格环比和同比涨幅均有所扩大。其中省30个监测品种价格低于省平均价格水平1.14%,在全省处于中等偏下水平。

    从品种上看,各类农副产品价格涨跌幅度分别为:粮油类-0.19%;生猪6.27%、猪肉12.60%、其它肉类1.09%、鸡蛋23.39%、蔬菜类26.99%、水产品0.92%、水果类-0.94%。其中,猪肉、鸡蛋和蔬菜价格持续上涨,鸡蛋价格涨势明显,粮油、水果和水产品价格相对平稳。

    本月影响价格波动的因素主要是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及节日消费需求增加等几项因素。国家冻储猪肉有序投放,猪肉供需矛盾虽有所缓和,市民对冷链食品心存疑虑,利好鲜肉市场,推动生猪和猪肉价格均出现持续上行态势。受河北等周边地区疫情影响,加强道路交通管制等疫情隔离措施,导致鸡蛋外调物流不畅,市场供应量出现短期减少,大幅推高了鸡蛋价格并创下历史高位。临近春节,市民蔬菜消费需求增长,价格持续季节性上涨。同时,全国大范围寒潮低温天气给蔬菜生产和流通带来不利影响,整体推升了蔬菜市场价格。

    当前,我市各类农副产品生产形势总体向好,市场供应充足,需求总体平稳。但综合考虑农副产品的生产供应受季节性、春节效应拉动及产能变化影响,加上节日消费需求集中、运输人工成本上升和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等多重因素作用,预计2021年2月份,农副产品总体价格水平将持续上涨态势,但因保供稳价政策实施、重要物资储备充足稳定,涨幅仍在合理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