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发展改革委强化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测巡查 积极做好粮油肉蛋菜保供稳价工作
    时间:2021-02-18来源: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者:点击:

    春节期间,为扎实做好与群众生活、节日消费密切相关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工作,积极落实“就地过年”政策,市发展改革委启动了全市价格监测工作应急预案。市本级及三县(市)、六城区价格监测机构从1月1日起,在全地区开展市场价格监测巡查,采取积极措施,及时掌握农副产品尤其是肉蛋菜市场的价格动态,确保市场价格平稳运行。

    一是重新布局基层农副产品价格监测站点,对现有基层农副产品价格监测站点重新布局,增加铁东区大润发超市、千山区海清生鲜超市、高新区新润家生鲜超市等监测单位,优化完善监测上报品种,使监测上报品种更全面,监测价格更及时、更准确;

    二是增加监测频次,提高预警分析能力。积极发挥监测职能市场“晴雨表”作用,尤其对猪肉、鸡蛋、蔬菜和大葱等近期价格波动频繁的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进行重点关注,及时与监测点沟通了解情况,客观分析走势,引导市民理性消费;

    三是有效指导基层价格监测机构开展防疫相关药品(用品)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在市县辖区内的巨力、沛芝堂、国大、成大方圆等15家连锁药房临时增设监测网点,对涉及口罩、酒精、消毒液、抗感冒消炎类药品(用品)价格进行每日监测统计汇总,了解供应和销售情况;

    四是是积极做好粮油肉蛋菜保供稳价工作,与农业、商务等相关部门和宁远蔬菜批发市场及辽宁诚信味邦肉联等单位进行沟通协调,确保肉禽蛋奶、蔬菜、水果、成品粮油和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在春节期间充足供应,做到不脱销、不断档、不涨价。

    目前,我市粮油、肉蛋菜等各类农副产品价格总体运行平稳,呈现购销两旺态势,猪肉价格持续小幅下行。虽然因季节性和节日备货需求及人工物流成本增加因素影响,蔬菜价格较前段时间有所上涨,但市场供应充足稳定,涨幅渐趋放缓,运行走势仍在正常区间。1月份,正值元旦和春节之间,受双节效应拉动、疫情防控形势及季节性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市农副产品价格水平总体较2020年12月份持续上涨,各类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充足稳定,粮油和蔬菜储备实行动态补仓,市场需求平稳,有效满足市民生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