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74号建议关于减少塑料垃圾使用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06-03来源:秘书科作者:点击:


    于银萍代表:

    现就您提出的《关于减少塑料垃圾使用的建议》提出答复意见如下:

    塑料在社会生产和居民生活中应用广泛。不规范生产、使用、处置塑料会造成资源能源浪费,带来生态环境污染,影响群众健康安全。我国一向高度重视塑料垃圾的环境影响,针对“白色污染”,我国从2008年6月就开始施行“限塑令”。面对电商、外卖等新业态带来的塑料制品消耗量持续上升等挑战,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意见明确了“禁塑”“限塑”期限,电商、外卖等也在其中。在禁限部分塑料用品的同时,还提出要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和模式,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方便群众生活。”以上政策和意见的出台均反映了减少塑料垃圾使用的必要性和必然性。

    在网络经济迅速发展、快递外卖行业如雨后春笋的今天,鞍山市同样面对这样的问题,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我们立足实际,放眼全市生态环境大蓝图,对于减少塑料垃圾使用这一建议进行了深入思考,提出以下具有操作性的答复意见:

    一、源头把关,发挥“控制闸”作用。严把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的第一道程序,对塑料制品行业中不符合国家及辽宁省产业政策的建设项目坚决不予审批。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严格落实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部分塑料制品的政策措施,坚决打击塑料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行为。

    二、加强治理,完善回收利用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塑料污染物回收、利用、处置等环节的环境监管,依法查处违法排污行为,确保回收、利用、处置等环节产生的各类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与此同时,建立科学完善的回收利用机制,鼓励民间资本建立废弃塑料垃圾回收中心,逐步提高废弃塑料回收利用率。

    三、鼓励创新,引导企业步入绿色发展的轨道。积极引导我市已经批建的塑料制品企业提高生产技术、加大投入力度、提高企业定位,由粗低端产品生产向高尖端产品生产转型,在符合国家投向的前提下,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国家政策、资金支持,以此加大塑料替代产品(可降解产品)的市场份额。同时,引导快递行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快递包装的选择上自主向可降解、可再生的新型快递包装材料倾斜。

    四、提高环保意识,加大宣传力度。

    每年一次的节能宣传周活动是政府营造全社会节能减排良好社会氛围的一个有利契机,将塑料垃圾的危害、垃圾分类的系列知识作为宣传周的活动内容,以印刷宣传品、发放宣传册等方式为市民树立减少塑料垃圾使用、正确进行垃圾分类的观念,营造全民环保的良好社会氛围。

     

    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