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
    时间:2021-04-16来源: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者:点击:

    c28b80ae6f4689853dc7591b1e6fc53.png

    一、垃圾是什么?生活垃圾是什么?生活垃圾分类是什么?

    垃圾,是指被倾弃的污秽废物。在科学范畴中,垃圾是指“固体废弃物”,它包括工业固体废弃物、农业固体废弃物以及生活固体废弃物等。垃圾从广义上来讲,大致分为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垃圾四大类,而其中生活垃圾又最普遍。

    生活垃圾,是指人们在生活、娱乐、消费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为城市生活垃圾的固体废弃物。包括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和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人们可直接判断的垃圾有剩饭剩菜、果皮蛋壳、一次性餐盒、旧衣服、废纸、废弃塑料、废弃小电器、废弃包装物、废弃家具等。

    生活垃圾分类,是指按垃圾的不同成分、属性、利用价值、对环境的影响以及不同处理方式的要求,分成属性不同的若干种类,从而有利于生活垃圾的回收利用与处理。具体而言,即在源头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要求

    根据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9版《生活垃圾分类标志》中的要求,生活垃圾的类别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4个大类、11个小类。学校按照要求实行“四分法”,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

    (一)可回收物,是指适宜回收循环使用和资源利用的废塑料、废纸、废玻璃、废金属等废弃物。

    主要品种包括5个小类:废纸张(报纸、书本、纸箱、纸袋、信封),废塑料(塑料瓶、塑料桶、塑料餐盒),废金属(金属易拉罐、金属瓶、金属工具),废玻璃(酒瓶、玻璃杯、窗玻璃、镜子),织物(废旧衣物、穿戴用品、床上用品、布艺用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等。

    (二)有害垃圾: 是指纳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且应当专门处置的废镍镉电池、废药品等废弃物。

    主要品种包括3个小类:灯管类(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家用化学品(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和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油漆和溶剂及其包装物、废矿物油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像纸),电池类(废镍镉电池、氧化汞电池)。

    (三)厨余垃圾3个小类: 是指在生活或消费过程中产生的易腐性垃圾,包括骨骼内脏、瓜果皮核、菜帮菜叶、剩饭剩菜等。

    主要品种包括:厨余垃圾(菜帮、菜叶、瓜果皮壳、剩饭剩菜、废弃食物),餐厨垃圾(食品加工等产生的食物残渣、食品加工废料、废弃食用油脂),其他厨余垃圾(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水产品、畜禽内脏)。

    (四)其他垃圾:是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包括清扫垃圾、废弃的纸巾、衣被、废弃的陶瓷品、卫厕垃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