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2020年第一次主任办公会议
    时间:2020-03-12来源:秘书科作者:点击:


    3月9日,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涛同志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主要审议《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力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实施意见》;审议《鞍山市发展改革委关于贯彻落实“春风行动”三号工程工作的通知》。

    一、审议《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力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力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制定《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力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实施意见》主要任务是狠抓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开复工,全力保障重要物资供给和物价稳定,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全力做好稳就业,推动产业发展,聚焦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多措并举稳外资外贸,全力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服从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加强协作联动。要按照责任分工,细化责任、明确任务,落实落细各项政策举措。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强化正面宣传,继续做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牢牢把握东北振兴系列政策带来的重大机遇。依法做到疫情信息发布公开、透明、及时、准确。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力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实施意见》,提请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二、审议《鞍山市发展改革委关于贯彻落实“春风行三

    号工程工作的通知》

    会议指出,为贯彻落实市委“春风行动”三号工程工作要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体现党和政府对企业的关怀,促进我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特制定《鞍山市发展改革委关于贯彻落实“春风行动”三号工程工作的通知》。

    会议指出,市发展改革委成立以党组书记李涛同志任组长,王安泰、彭泽宇、徐福利、张瑛、刘哲、赵丽娟同志为副组长的贯彻落实“春风行动”三号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服务业科。孟庆来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建立企业问题台账和信息员“一人一档”;负责及时向各信息员传达市委、市政府最新工作要求;负责协调信息员日常工作信息,按时汇总报送。

    会议强调,企业信息员职责为填报《企业信息员对接情况统计表》,将本人信息卡张贴在企业醒目位置,每周至少报送一次新增情况(随有随报)。并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转县(市)区、开发区专人专班。宣传、解读并协调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防控疫情相关惠企政策,重点是《辽宁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若干政策》(辽政发〔2020〕6号)和《鞍山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鞍政发〔2020〕3号)。引导企业参与“春风行动”工程,即稳定就业工程,线上销售工程,企业包保工程,金融助企工程,社区经济工程,四产融合工程,享受相关政策扶持。督导企业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履行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主体责任,重点是《企业及员工疫情防控措施20条》(第二版)(辽新疫防指〔2020〕19号);督促企业对外省返鞍务工人员有效隔离14天,每天填报外省返鞍务工人员信息表;了解所服务企业的基本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收集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协调解决。

    会议要求,一要明确职责。认真落实市委工作法,树立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强化担当精神,认真学习,周密部署,职责清晰,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二要加强协调。树立大局意识,按职责分工定期收集整理动态帮扶企业情况,及时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确保工作衔接顺畅。三要严明纪律。各信息员在与企业对接工作中,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廉洁自律。要熟知政策文件,跟踪企业问题并及时反馈。要主动热情、耐心细致做好服务,树立良好干部形象。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鞍山市发展改革委关于贯彻落实“春风行动”三号工程工作的通知》,待进一步完善后执行。

    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

     

    此次会议邀请列席人员有:

    程  铭   民盟党员

    孙  谌   民建党员

    刘  博   致公党员

    英鋆松   农工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