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做好价格监测预警 确保市场价格稳定
    时间:2019-08-20来源:作者:点击:
     

    近期,我市受台风“利奇马”和冷空气影响,经历明显强降雨过程。为确保强降雨期间市场价格稳定,我市及时启动价格监测工作预警,强化价格巡查,确保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农副产品价格保持稳定。

    一是立即启动价格监测预案。811日,为及时做好强降雨期间价格监测工作,稳定市场价格,市发展改革委立即启动全地区农副产品价格应急预警预案,要求全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和监测单位及时关注粮油、肉蛋菜奶和食盐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商品价格,实行主要农副产品品种价格监测日报制度。二是要求每天开展市场巡查,通讯畅通。各县(市)区价格监测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增加监测频次,强化对各类农贸市场、生鲜超市的价格巡查,对可能出现的价格异动苗头要求及时上报。三是积极与省相关部门对接,坚持每日价格情况监测报告。812日开始,坚持在中午11点前,将我市每天农副产品价格监测情况及时上报省级价格主管部门。

    虽然受降雨和备货因素影响,蔬菜、鸡蛋等品种价格出现波动,但由于我市各类农副产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足,价格总体水平运行仍在正常范围。随着降雨结束,蔬菜等价格将逐步回落。

    后期市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密切关注农副产品价格走势,准确掌握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对发生价格波动的苗头性问题,将随时报告,会同相关部门适时采取对社会困难群体实行供应补贴等项措施,并积极引导支持农户种植速生蔬菜,帮助农户尽快恢复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