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群众“办事难” 打造营商最优市——鞍山市发改委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工作总结
    时间:2018-05-24来源:作者:点击:

     

    今年5月15日是我省第十二“政务公开日”。根据鞍山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鞍山市第十二“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鞍政办明电〔20189号)精神,市发改委领导高度重视,从自己的实际出发,研究制定了体现自身特色的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开展了各项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下面就活动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 基本情况

    本次政务公开日活动,市发改委共有15个(室)、70多名同志参与活动,委网站和委官方微博刊发信息52,发放宣传单200余份,接待机关、企业上门咨询政策35人次、发放《价格法》、《反垄断法》、《企业扶持政策汇编》100余份、解答企业发展中政策咨询问题57个,深入企业乡村等基层单位10余家、现场解答群众咨询142人次。

    二、 主要做法

        委领导班子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围绕解决群众‘办事难’ 打造营商最优市”这一主题,以优化营商环境、价格法宣传等为本次公开主要内容,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相关建设项目、价格监管等领域信息公开,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确保本次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领导重视、超前安排

    鞍政办明电〔20189号下发后,委主任王巍同志高度重视,批示“请法规认真组织全委开展政务公开日活动,积极作为与媒体联系,广泛宣传全委服务企业的政策措施,请有关科室予以大力配合。”5月10日,我委下发了《关于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本次政务公开日活动采取动态与静态相结合,集中宣传与分散宣传相结合。委属单位、机关各(室)既有联合深入企业、基层单位的统一宣传活动,也有结合自身岗位特点开展的专题活动。利用鞍山市发改委网站和官方微博,宣传“5.15政务活动公开日活动主题”,以及我委政务公开活动的一些措施。市发改委领导走进调研企业,帮助企业推进项目升级改造,结合我委职能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我委价格监测科开设“生活物价”专栏,其中“菜篮子”采用日报形式,365天无缝报价。

    (三)多措并举、务求实效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我委围绕活动主题,加大政府工作透明度,扩大公众参与,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

    一是主要领导带队送政策进企业。王巍主任带领重大项目科到鞍山风机集团、鞍山迈格纳公司、新世界智能墙体材料公司3家企业调研,服务企业,帮助企业推进项目建设,开拓市场。王安伟副主任带领区域发展科到海城市对专业市场集群建设进行调研,围绕“海城专业市场集群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对外开放”主题相关政策宣传讲解。王安泰副主任带领地区经济科人员,到海城市腾鳌镇污水处理厂调研项目开工建设情况专门就做好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管理进行了宣传讲解,积极为企业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是重点科室专题项目服务。振兴一科到各区开展专题项目服务工作,一是进一步了解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进展,抓住项目建设黄金期,督促项目开工、复工;二是检查项目手续是否完善,特别是招投标手续、资金拨付手续、专款账户等是否完备,监督项目单位合法、合规建设;三是向县区发改部门和企业普及国家和省资金政策,介绍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方向和申报流程,并听取2018年新项目谋划情况。

    是开展“价格法律宣讲进基层”活动我委鞍山市价格监督检查局于2018年5月15日上午在国美电器国际明珠店门前进行了价格法律法规宣传,此次宣传主要宣传是“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颁布20周年、公平竞争审查、《反垄断法》”相关法律法规内容。现场散发宣传资料100余份对过往群众宣传价格法律知识及发垄断法相关知识。

    市发改委通过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使全委机关干部进一步提高了对解决群众“办事难” 打造营商最优市工作任务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提升了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进一步坚定了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勇于创新,顽强拼搏的信心。今后我们一定会将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抓下去,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6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