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7号建议关于加速推进“气化”鞍山建设工程逐步实现鞍山国网燃气全覆盖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18-05-23来源:作者:点击:

    孟庆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速推进“气化”鞍山建设工程逐步实现鞍山国网燃气全覆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是典型的能源消耗大市,能源消费主要以煤炭为主,高耗能、高污染问题一直比较严重。为贯彻辽宁省“蓝天工程”的要求,改善我市能源消费结构,满足全市天然气资源需求,保护环境。为此,您提出的加速推进“气化”鞍山建设工程逐步实现鞍山国网燃气全覆盖的建议尤为重要。

    一、我市气源现状

        1. 焦炉煤气:来自于鞍山钢铁集团公司自产焦炉煤气和盛盟煤气自产焦炉煤气。

    2. 管道天然气:中石油大连LNG项目建设的大连-沈阳天然气高压管道和中石油秦皇岛-沈阳天然气高压管道。

    3. 压缩天然气:购自周边燃气市场,供汽车加气站加气使用。

        4. 液化石油气:其他燃气尚未覆盖的地区使用。

    二、我市天然气支线规划及建设情况

    1. 鞍山市市区有南北两条支线,分别为辽河油田鞍山支线和厚德汤岗子支线。

    2. 海城市市区的天然气主要从大沈线的A18#阀室(位于海城市感王镇)接入,在小甲地区建立分输站。海城逐渐形成海城主城区环城高中压民用天然气输配管网和两条分别为东南部菱镁矿区、西北部钢铁企业输配工业用气的感王至牌楼、感王至东四至腾鳌的天然气输配管线。

    3. 台安县的天然气主要从秦沈线16#阀室(台安县洪家镇)接入,在洪家地区建立分输站,建立两条分支,一条敷设到台安工业园区,一条敷设到台安农高园区,在供给两个园区的同时,通过中低压管线供给台安县区。

    三、下步工作计划

    1. 我委将与市直有关部门、县市区积极推进天然气支线工程建设,加快解决气源问题。

    2. 市工信委、市住建委、市环保局等部门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民生用气保障责任书〉落实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应急储备设施规划建设工作,提高应急调峰能力。

                                     

                                    2018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