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207号提案关于以生产性服务业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全市服务业大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18-05-29来源:作者:点击:

    王安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生产性服务业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全市服务业大发展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服务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对加快推进我市生产性服务业及服务业大发展具有较强的指导性。现根据我委工作职能,结合市工信委和市科技局的协办意见,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明确了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机制。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有关方针政策,2017年,我市在结合国家、省等文件高站位基础上,充分展现鞍山发展实际,以鞍山特色资源,优势产业发展为根本,制定出台了《鞍山市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鞍政发〔2017〕11号),目前我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工作建立了顶层设计,完善了组织机构,成立了鞍山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同时将具体工作、项目与我市金融+、大通道、智慧城市、创谷、市钢铁产业创新实施方案、市装备制造业创新实施方案等全链条发展进行了有机融合。

    一、关于以组织实施生产性服务业重大专项为主线,突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今年年初,依据《鞍山市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我委组织各重大专项的责任单位制定本年度重点工作和确定重点推进项目。目前鞍钢已经完成生产性服务业分立工作。发展研发设计服务业,加快研发机构建设,加大培育和扶持力度,认真落实《鞍山市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开展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工作,对认定为国家、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给予一定额度的资金补助。发展融资租赁业,倡导融资融物结合,建立健全现代融资租赁体系,大力支持设立面向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的融资租赁公司实,现我市融资租赁公司的突破。发展商贸物流业,完善物流平台建设,重点推进德邻陆港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和城市配送龙创APP上线运营。推进制造企业向制造+服务业企业转型,选拔、推荐全市服务性制造企业典型企业,参评省级、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平台)。发展壮大我市工业节能服务业,宣传国家相关扶持政策,培育龙头企业,发挥节能示范作用,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促进我市软件行业与南京软件行业对接,共谋发展。发展检验检测服务业,做好服务职能,协调鞍山地区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等质量技术基础资源,健全本地检验检测项目和能力,提高鞍山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工作的整体实力,为企业和第三方机构建设互通平台。

    二、关于以实施金融+为抓手,突出发展金融业

    积极配合市金融办推进我市“金融+”建设。一是设立股权投资母基金,进一步丰富完善金融创新内涵和体系,满足重点战略新兴产业对资本的需求,为入驻鞍山的基金管理公司新增募资途径。二是加强金融服务载体建设。发挥铁东区区位优势,整合金融资源,建设金融集聚区。积极谋划建设特色金融小镇,通过提供全覆盖公共服务,吸引新兴金融机构落户。三是建立特色产业垂直金融平台。以钢铁、菱镁、激光、物流等特色产业为依托,着力发展垂直金融平台,使金融与特色产业形成互利共赢的生态体系。四是实施资本助力工程。完善上市企业后备数据库,并向在鞍注册的股权投资基金开放。

    三、关于以物流大通道建设为抓手,突出发展现代物流业。

    积极配合市商务局和市交通委,加快推进我市大通道建设一是畅通物流通道。“南拓、北连、西进、东延”,着力建成集水、陆、铁、空等多式联运的综合交通枢纽,畅通内外通道,突出大通道对外开放、辐射的作用。二是完善物流体系。完成“两港、两翼、四园、多点”布局,奠定大通道的基础,重点推进鞍山港、德邻陆港、沈海高速鞍山北出口等项目建设三是打造市场集群。做强钢铁、建材、五金机电、小商品、服装、箱包、农产品、宠物、花卉、玉器等十大产业链条,做大海城专业市场,辽南中部特色农产品市场,观赏鱼、宠物和君子兰特色市场等四大市场产业集群,做足大通道内容。四是搭建物流平台。依托鞍山重点行业和优势产业,增强大通道的辐射力,鼓励联盟网络化运营,向生产、物流、贸易综合化发展,促进资源要素高效流动、高效配置,打造一组“虚实互动、内外联通、开放共享”的产业平台。

    四、关于以实施市场集群建设工程为抓手,突出发展大宗商品批发业。

    城专业市场集群强化现代化专业市场要素保障,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一是积极申报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发展高效、快捷、低成本的新型外贸方式,吸引国际采购商集聚,提升进出口交易额度。二是规划建设跨境电商孵化基地。通过海关、国际物流园、西柳电商产业园的硬件支撑,推进西柳海关保税仓建设,建立一站式便利外贸服务机制吸引和集聚国内外的国际采购商、出口商、跨境电商平台商、国际贸易服务商等入驻。三是积极举办及参加境内外大型展贸活动。开展西柳市场进出口商品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览展示贸易对接会、中蒙俄经贸合作洽谈会以及西柳市场推介说明会等多项经贸合作、拓展交流活动。四是走出去建立境外西柳分市场及海外仓。西柳市场首个海外分市场于2018年2月7日在蒙古国乌兰巴托成功启动运营。五是培育引进外贸综合服务公司和外贸专业人才。招商引进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代理公司,为市场提供专业化、合理化、便捷化的外贸服务功能。

    五、关于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各项载体建设。

    围绕强化项目、集聚区、开发区(园区)等载体建设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一是大力实施项目建设攻坚行动。重点加快太平洋金融广场、鞍山港、西柳国际物流园等一批大项目建设。二是扎实推进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建立服务业集聚区重点项目库。三是推进开发区(园区)规范健康发展。通过规范管理体系、创新体制机制、科学规划布局、优化设施环境、做强做大产业,推动开发区建设规范有序发展。

    2018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