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 服务于民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活动
    时间:2016-05-17来源:作者:点击:

    ——鞍山市发改委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工作总结

     

    为了贯彻落实《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全市第“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鞍政办明电〔201611号)精神,市发改委领导高度重视,从自己的实际出发,研究制定了体现自身特色的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开展了“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下面就活动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 基本情况

    本次政务公开日活动,市发改委共有15个处(室)、70

    名同志参与活动,委网站和委官方微博刊发信息47条、发放宣传单700余份,接待机关、企业上门咨询政策35人次、发放《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企业扶持政策汇编》270份、解答企业发展中政策咨询问题128个,深入风景区商场等基层单位10家、现场解答群众咨询132人次。

    二、 主要做法

    委领导班子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围绕“推进政务公开,

    保障改善民生”这一主题,以新出台的扶持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为本次公开主要内容,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相关建设项目、价格监管等领域信息公开,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确保本次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 领导重视、超前安排

    鞍政办明电〔201611号下发后,4月28日委党组书

    记、主任马长青高度重视,批示“请法规处认真组织全委开展政务公开日活动,积极作为与媒体联系,广泛宣传全委服务企业的政策措施,请有关处长予以大力配合。”5月4日,我委下发了《关于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鞍发改发【2016】132号)。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本次政务公开日活动采取动态与静态相结合,集中宣传与分散宣传相结合。委属单位、机关各处(室)既有联合深入企业、基层单位的统一宣传活动,也有结合自身岗位特点开展的专题活动。利用鞍山市发改委网站和官方微博,宣传“5.15政务活动公开日活动主题”,以及我委政务公开活动的一些措施。我委价格认证中心5月4日-5月16日在鞍山有线电视台“便民信息”栏目,开设“生活物价”专栏,其中“菜篮子”采用日报形式,365天无缝报价,每天将鞍山四城区,新兴、凯兴、时代、长大商贸城、铁西六道街、千山大屯等六大农贸市场,粮、油、肉、蛋、菜、果40个主要品种的价格在电视上播出;“公共服务”选择我市重要民生收费价格进行公示。5月11日,鞍山日报又刊发了我委的信息《我市获批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三)多措并举、务求实效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我委围绕活动主题,加大政府工作透明度,扩大公众参与,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

        一是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5月10日,鞍山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大会在胜利宾馆召开。我委马长青主任向企业家介绍了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的具体措施。会上向企业发放《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企业扶持政策汇编》270余份。鞍山日报、千山晚报、北方晨报、鞍山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分别报道了此次大会的情况。

    二是开展“开门办公”活动。在开展政务公开日活动过程中,我委不但走进企业送政策,而且还开展了“开门办公”活动。审批服务处积极参加公共行政服务中心“5.15”政务公开日活动,认真解答企业关于我委保留的行政审批业务,使咨询人员理解我委审批事项的具体环节及流程要求。向各界人士宣传我委近年来关于行政权力改革方面取得的进展。5月1日,由我委主导的全市审批平台正式投入使用,投资项目相关的所有审批事项都必须纳入该平台,确保“平台下无审批”。对于未在平台上申报并取得统一项目编码的项目,各职能部门不得受理。市发改委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定期通报等形式,协调解决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平台建设使用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开展“价格法律宣讲进基层”活动5月5日,我委价格监督检查局去千山风景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条例》等政策法规,并发出价格自律提醒告诫函300余份。同时,通过检查,促进了旅游市场经营者加强自律、自觉执行价格政策法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消费者提供了良好价格环境。5月9日,我委工作人员在四隆广场宣传政策法规,发放传单400余份答复了群众的咨询,得到在场群众一致好评。

    虽然我委这次政务公开日活动取得了理想的效果,但是政务公开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在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和各项工作制度的实施方面,还有待逐步加强,需在下一步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总之,市发改委通过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使全委机关干部进一步提高了对完成“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任务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转变工作职能,强化服务理念,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进一步坚定了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勇于创新,顽强拼搏的信心。今后我们一定会将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抓下去,为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6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