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文件资料
    鞍山市发改委关于印发《鞍山市发改委 民心网工作办理制度(试行)》的通知
    时间:2015-03-19来源: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者:点击:

     

     

     

     

     

     

    鞍发改发〔2015〕55号

     

     

     

    委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市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现将《鞍山市发改委民心网工作办理制度(试行)》(附后)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5年3月19日

     

     

     

     

    鞍山市发改委民心网工作办理制度(试行)

     

    为进一步做好民心网诉求件的办理工作,通过民心网举报投诉及政策咨询的改革和发展方面热点、难点问题,实现民心网工作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依据省民心网和市政府政务公开办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制度。

    一、领导负责制度

    成立民心网工作领导小组

     长:马长青主任

    副组长:委领导班子成员

     员:委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负责人

    二、分工负责制度

    (一)政策法规处负责协调市政务公开办,民心网办理工作的宏观指导,做好市政务公开办督办重要办件的落实。

    (二)价格监督检查局举报中心(下称举报中心)负责日常民心网举报投诉及政策咨询办件受理、派发、回复、归档工作。

    (三)其他委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下称办件部门)负责政策咨询类回复。

    三、网络回应人制度

    按市政府要求,依托民心网政民互动平台,建立网络回应人制度。委主要领导负总责,为疑难、舆情和重大问题回应负责人,分管领导负责委网络回应的全面工作。委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负责人按各自岗位职责拟定网络回复内容。政策法规处负责人按照委领导要求,做好疑难、舆情和重大问题回应处置。具体工作负责人员为举报中心人员,负责工作时间在线值守,回复网络问题。

    四、工作流程制度

    (一)接收

    委民心网举报投诉及政策咨询工作设一个接收端口,由举报中心负责接收办件。

    (二)分配

    1.投诉办件由价格监督检查局,依据《价格违法行为举报处理规定》认领。

    2.政策咨询类办件经由举报中心下载后以电子文档的形式,依据委“三定”方案中委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的职责,通过邮箱等联系方式送达到办件部门。办件部门负责将各处室电子联系方式及联系人报送举报中心。

    (三)办理

    1.所有办件必须按照民心网规定时间内提前2天办理完毕。

    2.投诉办件由价格监督检查局依据《价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办理。

    3.政策咨询类办件经办件部门认领后,按照规定样式(附件)撰写回复意见,并与咨询人沟通协调,说明情况。纸质回复意见经办件部门负责人初审签字、分管领导审核把关签字;回复意见电子文档必须与纸质回复意见相一致,一并报送举报中心。

    4.重要民心网投诉办件,如办件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认为确有必要,需请委主要领导签发。

    5.对责任主体认定错误、内容模糊无法调查或回复的政策咨询件,办件部门可申请退件,退件时需写明退件理由。

    6.因情况复杂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不能按期报结的,办件部门以书面形式注明延期理由及延期时限,价格监督检查局举报中心要在规定的办结时限前向市民心网提出延期申请。

    7. 如经调查了解,发现咨询人的要求与有关政策不符,是因对政策不理解而造成的,办件部门要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如咨询人仍不理解,要在反馈报告中予以说明。

    8.鞍山市发改委网站投诉咨询件也按此程序办理。

    (四)上报

    举报中心在网上上报处理结论前,要对办件部门报送的有关材料,认真进行综合审查复核,对处理结论要进行严密论证把关,对处理结果是否与投诉人沟通,投诉人是否满意等问题进行详细了解。经认真审核无误后,在民心网上上传报结。

    (五)存档

    举报中心按照办件类别分别进行归类存档、备案。

    五、通报制度

    委民心网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办件部门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对先进集体、个人予以表扬,并按年度通报情况颁发荣誉证书。

    六、保密制度

    (一)民心网工作人员、调查处理案件人员,要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受理的举报投诉、咨询材料和记录未经批准不得泄露,不准私自摘抄、复制,不准私自扣押或销毁举报投诉材料和原始记录。一旦发现有违反保密制度者,追究责任。

    (二)办件部门针对群众所反映的问题性质比较复杂,社会影响比较大;回复内容涉及到在保密范畴内的制度、法规、政策等,办件时可选择不公开回复。

     

       附件:鞍山市发改委民心网政策咨询类办件回复单

     

     

     

     

     

    附件:

     

    鞍山市发改委民心网政策咨询类办件回复单

    受理编号

     

    咨询人姓名

     

    咨询人地址

     

    咨询时间

     

    咨询人MAIL

     

    咨询标题

     

    咨询内容

     

    办件部门

     

    答复意见

     

    办件部门负责人意见

     

    分管领导意见

     

    主要领导意见

     

    注:1.答复意见一般将在民心网上公开答复,涉密不公开回复请注明。                      2.办件部门及人员要对咨询人的信息进行保密,不得向被咨询人和无关人员泄露有关咨询人的信息,如出现泄密情况将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