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3-11-06来源: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者:点击:

     

     

     

        为营造一个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我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严格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紧紧围绕我委的工作职能和中心工作,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树立全新的服务理念和行政机制,提高行政效率,努力打造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一、认识到位,领导有力,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委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贯彻十八大会议精神,建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机关的一件大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委形成了广泛的共识,深刻认识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是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实现我市建设和谐鞍山的需要。

    一是市发改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运转良好,形成了强有力的领导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地召开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确保我委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健康地推进。

    二是结合我委实际,加强鞍山市发改委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中的信息交流,不断完善《鞍山市发改委政务信息工作暂行办法》,按照《暂行办法》的要求,每个处室确定一名信息员,总计有16名信息员,每名信息员每月至少报送3篇信息加强力量,选派那些责任心强,综合素质过硬的同志组建一支优秀的信息员队伍,为做好信息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加强考评、审批、通报、奖惩等制度,为确保信息发送的数量和质量,不定期召开信息员工作会议,整体推进信息工作,对信息工作表现出色的信息员在年终予以表彰。经过不懈的努力,市发改委每年向市委报送信息达到500篇以上,工作数量质量都在稳步提高,近年来发改委在市委、市政府信息工作评比中都名列前茅,有效的推动政务公开工作。

    二、突出重点,规范运作,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树立全新的服务理念和行政机制,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努力构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

    一是加强政务信息的保密审查。公开的信息严格履行保密审查程序并按照《转发市国家保密局关于鞍山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予以落实,在实际工作中认真处理好“保密”与公开的关系,做到真公开、实公开,并接受广大群众和新闻舆论的有效监督。

    二是利用政务公开日,积极营造政务公开氛围。按照“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委制定了《2013年鞍山市发改委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在行政中心发改委窗口开展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在我委网站专门开设“5·15政务公开日”专栏,结合我委实际大造宣传声势,大力宣传产业政策,深刻认识政务公开对于“十二五”规划制定和改善投资环境的重要性。各处室结合自身职责和业务工作,主动到各园区、项目单位、开工现场等开展调研服务工作

    三是在市经研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我委的网站改版升级工作已完成。网站的改版升级,贯彻落实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相关网站建设的有关精神,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了更加方便、直观、高效的服务,更好地展示了我委的工作动态、成果和良好的风貌,也便于对网站信息报道的考核管理。积极向报纸、政府网站、民心网、市委、市政府信息处报送各类政务信息,每月都有多篇报道在鞍山新闻、鞍山日报等市级媒体播出或刊登让社会各界能更好的了解发改委的工作,截至目前,市发改委网站点击量达220万人次,今年各类动态信息更新543发布微博信息1000于条,粉丝近8000人积极向民心网报送信息,发表近50篇。

    四是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制度,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运用各种有效形式,及时发布职责范围内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政策措施、职责权限、重大项目等信息,特别是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市财力基本建设计划、建设工程招投标等动态信息,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做到及时、定期、全面公开。主动接受政府信息政务公开申请,2013年共处理政府信息政务公开申请5次,主要涉及恒大绿洲,职教城、玉峦湾等项目,申请人要求公开项目立项文件,我委本着依法依规处理的精神,认真核实查找项目立项文件,经保密审查和党组研究后,均在规定时限内对立项文件进行公开,并依法答复

    五是以《项目工作》为载体,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各县(市)区、各部门招商项目的定期调度、汇总,及时了解招商引资最新动态,全面收集汇总我市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组织编写《项目工作》,利用这一载体,较好地宣传了我委及全市招商引资上项目工作,是市领导和兄弟部门的重要内参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三、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打造经济发展绿色通道

    今年以来,委党组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切实把这项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多次召开专题党组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软环境会议精神,认真分析形势,深入研究措施,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加大力度对辽宁省综合评标专家库和政府采购类专家库抽取工作进行监管,严把专家抽取关,谨防弄虚作假、泄露信息等情况发生。对新纳入库内专家按新的专业类别划分归类。细化工程类公告发布程序,规范全市招投标工作。为提高招投标规定的统一性和适用性,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按照省要求,5月对市直各部门出台制定的招投标规定进行了清理。对擅自设置审批事项、增加审批环节和搞地方保护的文件纳入清理范围,予以自查和清理。审核政府采购文件133件、总投资3.1亿元。参加采购和工程项目招标会150余次,促进招投标竞争环境的公开、公平、公正。为加强评标专家监督管理,保证评标活动公平、公正,在原招投标评标专家库310名专家前提下,我委又面向社会招募培训了260名工程技术人员,经省统一考试全部满足入库专家条件,我市投标评标专家库专家人数达到570人。

    二是努力完善优质服务机制。充分发挥行政中心发改委窗口的服务功能,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办事效率,向办事群众发放《市发改委行政权力运行指南》,赢得了企业和市民的广泛好评。进一步加强了窗口的软件和硬件建设,坚持选派思想好、作风正、业务精的机关干部充实到窗口,促进了窗口服务功能的发挥。发改委窗口为载体,建立健全了政务公示制度,做到审批职责、条件、程序、结果、时限、投诉六公开。政务公开率、动态公开率和行政审批项目进厅率均达到100%。制作发改委工作职责、行政权力宣传板,在走廊醒目位置悬挂,重点处室在处内醒目位置悬挂处室各项行政权力。

    三是推进体制创新,推进网上审批。《中共鞍山市委、鞍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向城区和开发区下放市级管理权限的意见》(鞍委发〔2013〕17号)文件下发之后,我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全力做好自身下放管理权限相关工作。将原有核准、审批权限全部如期下放到各城区、开发区。同时全力推进审批工作一体化。借全面建设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的契机,在委内牵头筹备建设发改系统专用审批平台,将市级与城区、开发区的核准、备案、审批及节能评估工作整合在统一平台,提高城区、开发区审批事项工作效率,实现城区、开发区行使市级管理权限的事中和事后实时监督。

    虽然市发改委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但和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明年市发改委要继续加强行政中心窗口和网站建设,提升发改委网上审批和电子政务水平,加强人员队伍建设,提升全委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知水平,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做好三公经费对外公开的准备。积极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3年115